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心靈行腳

思鄉
詩/旅北‧阿克

春雨的時候
我離開東門城
街燈窗前過
揮別尋夢人


夜深的時候
我夢見東門城
月光窗前過
輕喚離鄉人



---------------------------------------------

台南越夜越美麗
文‧圖/大明

夜色漸暗,鄉村野林的暗夜是寂靜的黑,伴著螢火蟲忽明忽暗的流光,在月光輕撫的大地萬物與鄉野人家,一如往常的幽微。闖入繁華的都市街道,隨著夜的到來,街景上的色彩有的緩緩黯淡下來,有的卻火熱的閃耀喧鬧起來。光,月光、日光、火光、極光、燈光、螢火蟲的光…,豐富了我們的視覺世界,也豐富了我們的心靈世界。

貧困的年代和地區,夜裡的光是極其珍貴的,無論是點燃材火或是點上油燈和蠟燭,能在暗夜裡看到從白晝所延續下來的世界,彷彿感覺的生命更加的延長與精彩。電燈發明,世界驟變,夜的多彩多姿已讓人寧可違反人類長久以來的生理時鐘,捨棄白晝。




炎熱的南台灣,夜晚比大白天頂著大太陽還舒適宜人。霓虹燈閃爍,各式招牌五光十色,絢麗煽情,夜間的歡樂榮景與白天的急促繁忙相比,愈顯迷人。就算是微微暈黃的夜間草地與林間的浪漫,也吸引牽手散步的情人。光,可真是強力催情藥。

五、六年前從紐約回來,參與了高雄市的「城市光廊」與「愛-光雕公園」,兩年前再到法國巴黎與里昂兩個都市觀賞夜景,至今,發現「光」的這個核心視覺元素在各個國家與城市都展現高度的重視,但是,台灣民間業界敏感度、專業度與反應時代潮流的速度似乎比政府快上許多,一棟棟設計新穎與燈光優美的辦公大樓和一家接著一家柔美光暈的精緻餐廳,提醒了民間的生活美感需求已遠遠超過政府部門遲緩服務。

在法國,有專門的燈光學校科系,培訓這一類的照明設計人才,協助政府部門改造都市的夜間景觀,無論是民間或政府,因為民眾的生活美學要求很高,處理各種燈光照明,其實就是在進行高明的藝術創作,每個細節,專業、用心。

台灣大部份的城鎮,還是投射燈、水管燈和聖誕燈隨意架設和張掛的粗糙場景。台南是台灣文化的古都,留存有台灣最豐厚的人文藝術與歷史資產,燈光設計照明得宜,很快就會有其獨特的城市夜間美學。具體的作法,不妨可以從歷史建築、廣場、公園、地標性建物…,逐一展開夜間照明的調查評估與更新計劃,同時徵選針對夜間照明設計的專業團隊,於兼顧環保、節能、安全、美感的基本原則下,協助改造,期待讓「台南越夜越美麗」!




-----------------------------------------------------------

地方法院
詩/陳正雄

佇我純白清氣的外表之下
有汝看袂著的
烏暗佮污點
佇我氣派豪華的身軀內底
有汝想袂到
虛偽佮脆弱

有時
我是上帝的使者
有時
我是魔鬼的化身
時間只是予我年老
是非卻是將我
拆裂成傷
決定過無數別人的命運
今仔日
我正面對
屬於家己的
最後一場
審判



華語註解:
1.清氣:乾淨。
2.拆裂:撕裂;拉扯。
3.今仔日:今天。
4.家己:自己。


附記:
台南地方法院位於中區府前路一段307號,國家二級古蹟。
地方法院一帶,古稱「馬兵營」,原為明鄭時期的軍營,日人領台後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開始興建法院,為一格局宏偉,造型富麗堂皇之文藝復興式建築,號稱日據時代台灣三大建築之一,足與「總統府」、「省立博物館」分庭抗禮。雖然建築醒目,背後卻是血淚斑斑,著名的「西來庵事件」,就在此判決。1998年法院遷移,規劃為司法博物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