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李安的光環─呼喚台南市電影博物館

超過3000張的電影海報,
曾經有過的古董級放映機、迴轉式影像光廊、
屋頂換下的50年舊屋瓦,大量收集的李安相關資料,

這種「活」的電影博物館,應是水到渠成的美事





銀幕上,傑克和恩尼斯徜徉在好山好中嬉戲,這是李安獲最佳導演獎的「斷背山」,首輪已經下檔很久了,因應著李安國回國的旋風,全美戲院又再度拿回來放映,有一位國中老師,帶著全班看電影,他們正在做李安研究,傳統的大銀幕是這家老戲院的堅持,戲院裡分樓上樓下AB兩廳,但是兩廳都是大銀幕,觀眾完全感受影片傳達的氣勢。

全美戲院是50年歷史古董級的老戲院,最近拜李安之賜,頻頻躍上國際媒體,極為風光;這家老戲院歷經台灣經濟崛起、起飛,又逐步沒落,開館之初也曾經是首輪電影院,早年也兼做歌廳舞台秀,頒獎典禮,畢業典禮禮堂等,基至是首開二輪兩片同映市場,直至今日,所有的電影院全面西化,經營形式,迥異於過去,只有全美戲院,一如往常,仍在一種古老氛圍中,獨特生存著。

今年年初,全美負責人吳俊誠向文化局提案成立電影博物館,他非常積極,委託進行內部規畫設計,並且多度遊說文化局,文化局初步也同意以地方文化館的方式,和全美合作。

其實設置電影博物館在台南市不是新聞,尤其在台南的李安逐步揚名國際時,成大歷史系副教授蕭瓊瑞任職文化局長時,就曾屬意台南一中宿舍旁的廳長官邸,許陽明時代也曾考量過「兒童科學教育館」,改為電影館,也有一度文化局看中曾經放映過電影的古蹟陳德聚堂,但是這些想法都只留在紙上作業,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說起來,台南的戲院史發展得非常早,日治時期引進西方電影文明,台灣第一家戲院1896年「東京亭」設在台北,台南市的「台南座」則在1906年興建完成,而直到1913年代,台南的戲院有台南座、南座、戎座、大舞台等,是僅次於台北,擁有最多戲院的城市。


做為電影博物館,在吳俊誠的理想中,預計採複合式經營方式,並且以李安為主題的電影館,電影是吳家的家族事業,做為博物館仍以放映電影為主,他說佔地180坪的全美,一樓位置有330個,他預計可以空出100個座位以上,大約是30坪到50坪的空間,做為迴轉式影像光廊,前有電影銀幕,後有玻璃屋放映室;二樓則有包廂電影院,以及電影資料館等。

這種「活」的電影博物館,目前還沒有先例,台灣的電影博物館,極為稀少,南來北往,只有國家電影資料館、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和新竹國民大戲院改建的新竹市立影像博物館,這些電影博物館,都兼具放映電影的功能,但是主體上,仍以博物館資料收藏、研究、展示功能為主。

曾經懷抱電影夢的吳俊誠,經營全美,和一般人不一樣,除了買電影,安排檔期,幾年來,他有系統收集電影海報,目前已經超過3000張,從早年的「阿拉伯的勞倫斯」、「青樓豔妓」,至近期的「臥虎藏龍」、「斷背山」等,對於全美曾經有過古董級放映機,甚至全美屋頂換下舊屋瓦,他都珍惜著,他也大量收集李安相關資料,水到渠成之日,一併呈現給影迷。


吳俊誠將全美的屋瓦編號送人


吳俊誠收藏超過3000張電影海報






文‧圖/楊淑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