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y-axis,櫥窗,機器人

驚艷y-axis櫥窗
我們總是路過許多櫥窗,在往返城市裡一點與另一點的時候。一面面平滑的玻璃,收納而其實也鏡映自漫遊者雙眼迸流而出的「追求美好宜人生活」的想望,視覺隧道牽繫的心靈和外物聯手建構或拆解內在自我拼圖。

台南市海安路上,裝置藝術時間刻痕與露天咖啡座歡暢氣氛隨風飄送,之中生長出一座年輕的櫥窗,它透明的身影綻放出鮮豔豐腴能量,靜靜蔓延令人驚艷的時尚、夜光及溫暖。在芥末色磚牆、原木地板、玻璃落地窗、老樹綠傘、燈火光暈攜手圈圍而成的狹長形立方體內,金屬橫槓懸吊著自家品牌――y-axis――的零錢包、T-shirts、手機套;牆上木格整整齊齊排放五顏六色的口罩,像是書本或某種光譜;一字形乳白工作桌平日散放雜誌手稿筆記型電腦,必要時清空桌檯、拉開抽屜,即可陳列商品。上述空間佈置規劃將「櫥窗」與「工作室」濃縮為一體,展示商品的塑膠模特兒與設計商品的年輕設計師、耀眼的「幕前」與隱晦的「幕後」,在既飄浮又凝定的棋盤格細線度量下交錯他們的身影,消解了「作品」與「作者」約定俗成的藩籬而讓設計師一舉一動揮灑的生命力為其心血結晶增添「原來商品背後的故事這麼有趣」的動人光采。如此精心安排已足以捕捉路人投射而來的驚異視線,挑逗此起彼落的想像空間與問號。

是啊,這座y-axis櫥窗從哪裡來?玻璃屋裡賣的又是什麼藥?



y-axis櫥窗透明的身影綻放出鮮豔豐腴能量,靜靜蔓延令人驚艷的時尚、夜光及溫暖。


設計師在y-axis工作室裡感到舒適、安全而溫暖。


一切從機器人開始
「y-axis」﹙Y軸﹚的發想源自一隻機器人,向上伸展雙臂、貌似英文字母Y的形體。這隻機器人欠缺它的「軸心」,於是偕同夥伴們踏上「尋找內心」的冒險之旅。沿途,機器人化身為西瓜子、瑪麗蓮夢露臉上著名的黑痣,化身為叉叉眼手提紙袋、機器人頭腦燈,化身為海草型長手長腳、拉鍊嘴還可放置小物的機器人抱枕。就連每塊織品的旅程落腳點上,都有機器人揮手向你說「YA!」

機器人的父親不只一位,他們是阿信、A-Wei及蔡宗栢。這三位年輕設計師跨足平面設計、包裝設計、櫥窗設計,以及限量生產、專為國高中年輕女孩打造的個性化布製生活小物,例如口罩、鑰匙圈、零錢包、手機套、文具收納盒、T-shirts等等。

我問起一件商品是如何誕生的。他們說,在與客戶溝通之後,若客戶心中已底定了腹案,就執行包裝,而如果客戶無甚想法,y-axis團隊將從無到有,規劃一切(舉凡店面空間配置、裝潢材料選用等等一手包辦)。至於隨身布品,則從觀察自己喜愛什麼而又需要什麼來發想,延展自我風格,後續再視市場反應及自己持續的思考來擴充。無論如何,三人總是互相激盪腦力,享受工作過程中創意擦撞、火花四射的樂趣。



「y-axis」﹙Y軸﹚的發想源自一隻機器人,向上伸展雙臂、貌似英文字母Y的形體。


y-axis櫥窗一瞥


嬉遊在玻璃屋裡
而y-axis櫥窗,名之曰玻璃屋、夜光寶盒亦無不可,即是商業謀略、美感經驗、遊戲童心的混血。將成真的美夢工作室嵌入前衛裝置藝術與年輕族群歡聚作樂的鏈條之間,絲毫不顯突兀,更能相互輝映、引人矚目、引發討論而較易收到「廣告宣傳」效益。同時,四面玻璃聚焦人心騷動情念,折射時髦都會感,亦靜靜吸收四方上下循環流轉的光影:日昇日落、車水馬龍、雲、樹蔭。然後,設計師便乘著裝飾有玻璃彈珠吊燈和圓顱公仔的璀璨水晶船,徜徉資訊星空、心愛音樂聲和夢想之海,舒適、安全而溫暖。


這條軸線指向――
談到未來,三人說,將持續開發兼顧實用性與美觀的特殊商品,例如筆記型電腦鍵盤保護套。也要在官方網頁上增添既有商品資訊以外的活動訊息。而面對普遍存在於台灣,「客戶要『招牌』,設計師要『品牌』」的價值觀鴻溝,y-axis成員仍樂觀提出「從『商業』蛻變為『生活』」的經營理念來度越。

如同機器人尋找軸心的旅程,y-axis工作室、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台灣人的美學教養也正在譜寫自己的故事。Y軸指向何方?我們前往何處?歷險的結局一片迷霧而過程艱辛得激發出勇者意想不到的非凡潛能,則是可以確知的。



y-axis商品舉隅






文/施惠淇
圖/y-axi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