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日 星期日

海岸綿延文化都 夢幻釣場話今昔

台南市有三條河川分布貫穿,海岸線長22公里,是一水源豐沛的都市,造就多處漁源豐富的釣場,包括沙灘、河口、港口堤防、蚵棚及人工魚礁海域隨時都有民眾在釣魚,此優越的條件,是其它都市望塵莫及的。



台南市的沿海缺乏大型海釣船,大都是供三人搭乘的小舢舨。


人工魚礁可謂一處「夢幻釣場」,幸運的話釣到每尾 二十公斤以上的石斑、海鱺等高價位的大魚。


台南市的海岸缺乏天然礁岩,清一色是平緩的沙質地形,魚蝦水族缺乏天然的棲息屏障,為什麼能成為優良的釣場?功勞在於布滿沿海、河口的蚵棚,密集的蚵棚成為極佳的魚礁;小魚置身其中,也會引來大魚獵食。

由南到北,隔著二仁溪與高雄縣為界,出海口往北有一片沙灘被譽為「黃金海岸」,一大早就見釣友在沙灘上投竿,可以釣到沙鮻、黑鯛、花身雞魚等灘釣常見的對象魚。

由於近年來不肖漁民違法捕魚,在沙灘上投竿很難釣到大尾魚,許多釣友志不在魚,而是享受在沙灘拋竿的樂趣;如何將釣餌拋投到深遠處釣更多的魚,是釣友遠投能力的考驗,有些釣友將拋投視為一種「運動」,每天練習看誰拋得遠,是否釣到魚反而不重要。

往北走到安平商港,兩道防波堤是極理想的堤防釣場,其中南堤部分已由港務局委由台灣釣權會管理,成為台灣第一處合法的堤防釣場。可以釣到的魚包括黑鯛、又稱為金鯧的紅衫、臭肚、煙仔、竹梭、紅古、海鱺、飛翻、金目鱸、鸚哥、石斑、白毛、帕頭、白帶魚等。白帶魚在冬季大咬(爭食魚餌),每到黃昏,釣友陸續進場在南堤排排站,掛著夜光棒的釣竿此起彼落,熱鬧繽紛。



釣魚是老少皆宜的休閒活動。


台南沿海由南到北,隔著二仁溪與高雄縣為界,出海口往北有一片沙灘被譽為「黃金海岸」,一大早就見釣友在沙灘上投竿。


釣友說,在市場賣的白帶魚都是漁船捕撈冷凍後再上市,鮮味已失,嚐過現釣上的白帶魚,市場買的就吃不慣了。
     
雖然釣獲量已大不如前,安平港堤防仍不時有「大物」上鉤。每於颱風洪水成災過後,養殖魚塭及海洋箱網養殖的紅衫、海鱺逃跑,常游到堤防邊覓食而被釣獲,其中不乏七、八斤的紅衫或二十斤以上的海鱺。大魚來咬碰運氣,如何順利釣上岸要靠實力,釣具裝備要夠粗勇、揚竿時機要精確掌握、體力要足夠來搏魚。

由於釣況穩定,面積寬廣,每年大型的釣魚比賽也都在南堤舉行。

在安平港北側的安平漁港堤防釣場,被稱為「馬場」,堤防較短,對象魚種類少,魚體也不大,碰上大物的機會較少,由於交通方便,車輛可以開進堤防,也聚集不少釣友。

鹽水溪口位於安平港北側,河口濕地四草湖是面積廣大的紅樹林,建構完整的濕地生態,加上蚵棚遍佈,形成食物鏈,河口的魚會隨著漲潮游入河口湖獵食小魚蝦,許多釣友夜間在跨越河口的「四草大橋」下竿,形成特殊的「橋釣」方式;釣友站在橋上的人行道,釣線垂直放入橋下河水中;對象魚很多,以金目鱸、花身雞魚為主,尤其秋天釣獲的「秋鱸」,魚體肥美飽滿,不乏10公斤以上的大魚。

每到夜釣秋鱸的季節,四草大橋往往聚集不少釣友、看熱鬧的民眾,每有鱸魚上鉤,總會形成一陣騷動,許多釣友暫且丟下釣竿前往幫忙,協力用特殊的網具將大魚撈到橋上。



瓜仔魚中餌後拚搏的力道很強,釣友大呼過癮。


鹽水溪出海口的蚵棚也是釣魚的好場所,蚵棚掛養的蚵串是隱密的魚礁,蚵殼寄生的微生物及貝類也是小型魚類的食物,也吸引黑鯛、花身雞魚、石斑魚等前往獵食小型魚,形成完整的食物鏈。釣友租小型膠筏在蚵棚邊下竿,或直接坐在蚵棚上往蚵棚之間的空隙下竿,這種方法釣到大魚的機率較高,卻也容易摃龜,起魚時釣線也容易被蚵殼磨斷。

在蚵棚釣的對象魚,以黑鯛(黑格仔)為代表,這種魚屬雜食性,分布很廣,從河口、港埠、潮溝、沿海都可釣獲,特別喜歡棲息在蚵棚區,運氣好的話可以釣到五、六台斤的「大鯛」。釣黑鯛的餌料很多樣化,二十幾年前釣友將蚵殼打碎投入水底當誘餌;雞肝濃郁的腥味也很容易吸引黑鯛;練餌(人工綜合飼料),方便購買又衛生,曾流行一陣子;福壽螺危害農田,釣友以它為餌,卻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夢幻釣場已具觀光釣場之雛型,部分釣技精湛的釣友,發揮專業成為釣魚嚮導,載客出海釣魚。


魚來咬碰運氣,如何順利釣上岸要靠實力,釣具裝備要夠粗勇、揚竿時機也要精確掌握。


除岸釣外,搭乘舢舨到沿海船釣也很流行。台南市的沿海缺乏大型海釣船,大都是供三人搭乘的小舢舨。較小的舢舨在離岸五公里內的蚵棚區釣沙鮻、花身雞魚、黑鯛、魟魚、水鏡等,釣獲量較穩定,但不容易釣到大物。較大的魚要到人工魚礁海域去釣,船體及馬力都要加大。

自從農委會漁業署在台南市沿海水深二十至四十公尺深的海域投放大量的人工魚礁、船礁、保護礁後,吸引石斑、紅槽、點誌、紅條等礁魚棲息,更有大批的洄游魚類包括海驪、竹梭、大口逆鉤鰺可釣。人工魚礁的海域是新興釣場,十幾年來釣友不斷摸索,發展出一套人工魚礁的釣法。例如石斑中餌後會逃回礁洞,如果揚竿來不及被逃回洞中而硬拉的話,很容易斷線。如何掌握最佳的揚竿時間點、中魚後如何搏魚,剛入門的釣友多半會跟著老釣友學習。

人工魚礁可謂一處「夢幻釣場」,幸運的話,可以釣到每尾二十公斤以上的石斑、海鱺等高價位的魚,賣到海產店進帳六、七千元,或者宴請諸親友,一魚多吃,幾年下來已造就許多職業釣友。「一支釣」是政府保育單位及生態保護團體公認對海洋環境最不具破壞性的原始捕魚方式。

目前,夢幻釣場已具觀光釣場之雛型,部分釣技精湛的釣友,發揮專業成為釣魚嚮導,載客出海釣魚,憑著經驗找魚窟,指導生手釣魚。

南部天氣炎熱,夏天出海釣魚酷熱難耐,大陽傘、公娼帽、長袖衣、防曬油都得派上用場;白天有時間出海的人不多,較積極的船長就開發夜釣方式,下班後搭船出海,晚上十一點多返回,不會影響隔天上班,且夜間較涼快,不會被曬成「人乾」。



「一支釣」是政府保育單位及生態保護團體公認對海洋環境最不具破壞性的原始捕魚方式。


夜釣推出後大受歡迎,對象魚以竹梭、白帶魚最熱門。竹梭爆發力很強,中餌後拚搏的力道是其迷人之處,其銳利的「大鋼牙」,很容易咬斷子線,必須配備金屬線。一般以100至150公分的魚體居多,接近兩米的竹梭被釣上時,釣友必須有足夠的體力搏魚,將魚搞到精疲力盡後撈上船,解鉤仍得大費周章,要活拔鉤子必須兩人合力用布將危險部位包住、穩定魚體才解鉤,不能逞一時之快握鉗解魚,以免魚突發彈跳,利牙割傷身體,那可不是好玩的。

台灣沿海漁源枯竭,台南市也難以倖免,漁政單位除積極投放人工魚礁聚魚外,台南市政府也全力取締非法捕魚,使得傷害減到最低程度;愈來愈多的釣友持永續經營理念,未達上市尺寸的魚都放生;也有釣友自己用可分解的廢竹、樹枝製成迷你魚礁投放海中,成為自己擁有的秘密釣點。釣友說,釣魚是健康的休閒活動,良好的釣場需要大家共同維護,永續經營。



農委會漁業署在台南市沿海水深二十至四十公尺深的海域投放大量的人工魚礁、船礁、保護礁,使人工魚礁成了新興釣場,十幾年來釣友不斷摸索,發展出一套人工魚礁的釣法,釣獲量大增。






文‧圖/吳再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