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孔廟專輯:孔廟,松鼠,爺爺─人與自然的對話

老榕矗立,
美麗綠意,

小松鼠飛躍的驚喜,

這是府城子民,
共有的城市回憶。



在擾擾的都市裡,竄出一隻野生的松鼠,再沉重的心情,也會驚醒。

孔廟園裡就住著這麼一群松鼠,不知來自何方、不知始自何時,每日但有著一位老爺爺來相陪餵食。

我以為,這是孔廟最美的側寫──人和動物之間如此地和諧,一如那廟頂翹起的燕尾,融入藍藍的青天。

我常常藉著寫文章來讀書,說來有些笨拙與取巧。笨拙的是一本一本地翻,像似在行行字嶺中探索尋寶;取巧的是,臨時抱佛腳,思緒磨得精光。

這一回,寫的是孔廟裡的一位常客,他,留著長白鬚,戴著寬圓帽,步履輕盈,雙眼炯炯,靜默時,立在樹下餵食松鼠,閒話時,慷慨論理、針砭時事。
但任我千想萬想,就是不知那本書上會有這樣的人物。只好擱下書,多走幾趟孔廟,再多看幾遍這老榕樹下的一幕。

幾年前,我帶著一歲多的孩子到孔廟祭拜至聖先師,無意間,見到了這一位老爺爺,孩子無瑕的眼光,立刻被樹身間縱躍的群鼠所深深吸引。連我自己也很少有如此的機緣,見到這麼多的松鼠,魚貫地下來吃餅的景象。記憶中要是有的話,那是Discovery頻道美麗的景物吧!

想不到,自家庭園裡,也有著這麼一幕。
「松鼠爺爺」,我自己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

於是,牽著孩子的小手,向前和老人家微笑點頭,一旁靜靜地細看,人與松鼠如何打交道。
看到底,也是平凡無奇,像初相見的友人,觀個眼神、握個手,就知道是否臭氣相投。

「松鼠爺爺」與眼前的這一群,一看就是。他喜歡牠,牠不怕他。

萍水相逢,交談但求意氣相合,樹下久立,不免問起老人家所「餵」何求?


穿過「禮門」、「義路」,駐足老榕下,只要你靜靜地散步,就可以看見這一群松鼠在嬉戲。

他感慨地說起在歐美等地,公園廣場裡常可見到鴿子與人在對話嬉戲。那是個無憂無慮的天地,連動物們都可以安心地過日。不知,故鄉是否也能如此,擁有這樣子的空間與氣度。

所以,他想要試試看,伸出友誼的手,與孔廟裡的松鼠作個好朋友。
這一試,便是七年。樹頂上的松鼠悄悄地繁衍。族群多時,據說有兩三百隻。那一隻較貪吃,「松鼠爺爺」還可以「指名道姓」的說出。

人相處久了,不平常處也變得平常。與動物之間,何嘗不是。
爺爺與松鼠就成了孔廟裡最常見的景物。

不過,平地也會起風波。就曾有過松鼠咬壞樹幹的糾紛,有人力主設毒餌,將這一群「鼠輩」撲滅,無憂無慮的天地,似乎很難長久。

「今日鳥類,明日人類。」生活環境裡若沒有了動物,人便成孤獨的「哺乳類」。

還好,老爺爺與松鼠之間,不像戀人那般的善變,每天還是到孔廟前,照料活下來的「鼠輩」。一到了下午三點,有緣的小孩、遊人,便圍在老榕樹下,露出滿臉的笑顏。

那是最生動的生態教育吧!

老爺爺觀機逗教,教孩子們如何「佈施、施食」,與老榕樹上的松鼠,玩在一起。在伸手餵食的一刻沒有些許的驚慌與畏懼,有的是胸中十足的信任與勇氣。
這樣的「信任」,是現今教育園地裡所缺少的營養份,能夠飽滿「猜忌、冷漠、無情」的心靈。

書上記載,孔子遇鄉人獲麟,而歎世道亡矣。
「仁民愛物」在孔廟,似乎還有著一線生機。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我和孩子們從「松鼠爺爺」身上見到了這一份「無畏」。
我以為,這是孔廟最值得看的一幕──
「眾生平等,和合相處。」
比起祭孔大典,更富有教育的意義。

這一幕,每天下午三點準時上演。老人家帶著滿袋子的口糧,立在老榕樹下,嘴裡舌尖輕啜著「德、德、德……」的呼聲,樹上的那一群松鼠彷彿知音般,聞聲自枝頂、葉後下縱,立在枝托節點上的天然餵食台,探出嘴,貼近老人微皺的指尖,輕輕咬住一片。然後返身上躍,停在半腰的橫幹間,雙手捏著餅乾,露出兩顆門牙,一派天真地享受這份點心。

這一份「點心」可是老爺爺七年來不變的「一點心」,除了下雨天,他不曾爽約。松鼠也是這般。



生活中的孔廟,處處可見閒趣,老人圍著石椅,擺著棋盤,托腮靜思,將煩擾的世界,拋到天邊去。


「與人交有信」,動物尚如此,人有時候還不如呢?我站在老人家的背後,望著樹上的牠,蹲著的模樣──前足熟練地拿著餅乾品味,我覺得那像極了孩子,像似繪本裡可愛的卡通人物,有著純真的感情,會歡笑、會流淚、善體人意,終日玩耍嬉戲,不知老之將至,永遠活在孩子的心裡。

孔廟,松鼠,爺爺──我想,見過的人,也都會記到心底。

「人不是因太老了而不能遊戲,而是忘記遊戲才會老。」記憶中的交談,僅知「松鼠爺爺」高齡九十,每天準時來到孔廟裡,與同是台電退休的幾位舊友,圍著壘壘頑石品茗,更多的時候,他是在陪老榕樹上一、兩百隻的松鼠遊戲,莫怪他,即之也溫,一點也不像是九十歲的老人。

最近一次聽老人家聊起,樹上的松鼠,體型愈來愈小,恐是近親交配的影響。聞言,憂心起這一群松鼠的命運,躲得了人為的陷阱,逃不掉大自然的演化。

生活空間日益窄化,似乎是所有生物共同的難題。在這孔廟榕樹林裡之外,便是鋼筋水泥,我們都來這裡分享些許的綠意。

這些綠意,讓府城的子民不曾忘記自然的美麗,以及小松鼠飛躍的驚喜。這是曾經來過這裡的市民,所共有的城市回憶。

「德、德、德……」,下次你在孔廟紅牆外,聽到這樣的聲音,別忘記踏進大成坊,穿過「禮門」、「義路」,駐足老榕下,靜靜地聆聽松鼠與爺爺的自然對話。
在這對話裡,你會發現端坐在虯曲榕枝上的小松鼠,「知、知、知……」地謝著!

我以為,孔廟最美的不是眼前的廟堂門楣,而是築巢藏身老榕間的松鼠翹尾──對你眨眨眼。

「時在壬午暮冬。」





文‧圖/吳茂成(作家、成人教育工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