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解讀火星文-紓解E世代學習環境落差

兵來將擋  水來土掩
火星文來時  如何看待
「3Q」(註:取Thank You的諧音)、「Orz」(註:取其字形,意為佩服得五體投地、敗給你了),這些奇特、有勞「狀況外者」腦筋急轉彎,方能理解的網路用語,近來在時下年輕學子間蔚為一股風氣,在這股潮流下,產生了一般所謂的「火星文」。當前,令文化界和家長憂心的是此一態勢的演化,顯示E世代青少年逐漸忽略了語文的本質,也普遍造成學生國語文程度的低落。鑑此,我們訪問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長王水文先生,請他談談相關的觀點和因應之道。


Q1:請問王局長,對於「火星文」的形成和使用,有何看法?

王局長:語言、文字甚至是符號,是人際溝通的傳達工具,更是文化傳遞與演進的媒介。每個時代都有其特殊性,也有其「後現代主義」注重邊陲文化的價值。對於火星文,個人有幾點看法:

一、學生創意的表現:火星文反映出「年輕人創意」、「年輕人講求快速」的特質,若予以禁止,可能抹煞學生的創意。
二、教導學生溝通的禮儀:也就是什麼場合用什麼語言文字是有禮、適當的。在MSN上為求打字的快速,使用火星文或許無妨;但平時文章寫作、書面溝通當然還是應使用中文。
三、鼓勵教師「延遲反應」:站在教育的立場,「延遲反應」是必須的,若過度強調,可能助長其蔓延,就像Orz這個火星文,若非學測考出來,也不會蔓延得如此快速。

Q2:對於上述現象,教育當局將如何導正,提升學生的中文能力?

王局長:針對學生中文程度的提升,學校方面的作法大致如下:

一、推廣閱讀活動:除學校閱讀課、親子共讀班外,更補助學校添購圖書以充實藏書量。有的學校更創新推出「閱讀餐車」(就是行動圖書館,巡迴班級把書送到教室);有些學校全班「共讀一本書」,然後班級再交換,大家共同討論書籍內容,對學生閱讀興趣的提升很有幫助。
二、加強寫作能力:低年級在連絡簿寫心情小語、中高年級每學期寫3~6篇作文,或者是寫日記,皆有助於提升寫作能力。
三、教師社群的努力:教育局以國教輔導團辦理很多梯次的「種子老師工作坊」,請專家來指導老師如何有效能的去教導學生「閱讀」,大家共同研發教材、編寫導讀單,再讓全市老師共同分享使用。
四、舉辦國語文競賽:透過比賽,運用所學,在潛移默化中,日漸提升語文程度。


Q3:E世代數位學習環境落差衝擊,導致城鄉差距日益擴大,針對「學習弱勢族群」此一社會現象,教育當局有何相關因應措施?

王局長:縮短差距、弭平落差是本局重要教育政策,在許市長的支持下,市政府針對這方面投注相當多的人力、財力:

一、善用教育優先區之經費:補助弱勢學生課業輔導經費,實施補救教學。
二、攜手計畫:結合大專院校學生,協助輔導偏遠地區學生的課業。
三、產業結合爭取社會資源:與聯電、荷商愛斯摩爾公司合作,提供教學資源,幫助弱勢學校。
四、量身打造茁苗專案:由學校提報、篩選符合規定的弱勢學生,給予零用金、代辦費等補助,讓貧困家庭子女可以專心向學。


教育局未來新作為:
一、建立夥伴學校促進城鄉交流:鼓勵郊區學校和市區學校締結為夥伴學校,交流互動,彼此資源互享;相互觀摩,藉以擴展郊區學生之視野,加強自信心;也可讓市區學生體驗本土的、在地的鄉土文化。
二、育成計畫:協助國中基測不理想學校,以及英語、數學、國語檢測不理想的國小,提出「成長方案」,讓家庭教育投資不足、文化不利、學習資源欠缺的學校,透過學校自主性的成長方案,由下而上,提出教師教學、學生學習、親師合作等方面的整體改善方案。





受訪者╱台南市政府教育局長王水文
採訪者╱謝沂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