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台南八月賞花記


黃槐的花期滿長的,幾乎整個夏季都在開花,東豐路東西兩端就種有許多棵。


八月炎熱的夏季,活潑熱情的花季已過,大家可能也都躲在屋子裡吹冷氣,或利用下班後傍晚的微風出來散步,這時候還會有什麼樹木在開花呢?

有幾種樹木是跨月份在開的,例如黃槿、繖楊、黃槐、猢猻木等,這些樹木大約從6月底開始一直到8、9月陸續都在開,算是在炎熱的夏季裡帶來些許的輕鬆愉快。

黃槿是台灣原生植物,鐘形的黃花暗紅色的花心,樹葉曾是早期農村時代炊粿的襯墊材料,因此有人管它叫「粿葉樹」,主要種植的區塊在嘉南大圳排水的堤岸,尤其海佃國小前面、和順工業區南邊都是整條的綠蔭道,散步或是騎單車都很不錯,四草科技工業區的生態公園也有種植。

繖楊又名恒春黃槿或截萼黃槿,心形的葉鵝黃色的花,花會漸漸變的比較紅,是台灣恆春半島的原生植物,主要種植的區塊在四草科技工業區的生態公園、二仁溪出海口北岸的公園及安南區許多的社區公園中。

猢猻木粗大光滑的樹幹是他的特徵,花很特別是從樹枝上長長的垂下一朵白色的大花,雌蕊是從花朵的側面伸出來而不是在中央,不知道是哪一種生物為其授粉,大家也許可以找時間來觀察看看,主要種植在億載公園西側及巴克禮公園內。

黃槐的花期滿長的,幾乎整個夏季都在開花,東豐路頭尾兩端都有種植,當早上的陽光照在東側的黃槐樹上時,花瓣在微風中起舞,陽光在花瓣中跳躍。.

傍晚的陽光斜射在西測的黃槐樹上,金黃色的陽光伴隨著金黃色的花朵,提醒著大家夕陽的美麗。東豐路是台南市的示範道路之ㄧ,也是台南市綠色小環帶中的一條道路,不同的季節會有不同的樹木開花,夏季傍晚的時候,大家不妨來這走走散步。



嘉南大圳排水海佃國小前面的堤岸上,種了一整排的黃槿,是很好的散步道。


猢猻木的花一個個吊在樹上,攝於億載公園。


猢猻木花的雌蕊是從花朵的側面伸出來而不是在中央,不知道是哪一種生物為其授粉。


繖楊有鵝黃色的花,花會漸漸變紅乾枯,心形的葉與黃槿有點像但較翠綠。





文‧圖/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