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永遠流行的寵物品種─流浪狗

流浪狗的生存條件差,
生命力特強,體質極佳,
很好飼養。

尊重生命,
接納流浪狗,
減少流浪狗。





狗的品種很多,從巨大的「聖伯納犬」、「大丹犬」到玩弄於掌上的「吉娃娃犬」等不下百種,每隔幾年市場就炒熱流行犬種,不斷有新品種從國外引入,熱門犬種價格貴得驚人,流行過後身價一落千丈,甚至流落街頭。永遠流行且不受市場影響的品種就是「流浪狗」。

流浪狗也稱為「野狗」、「土狗」、「雜種狗」,是低賤卑微的代名詞。在崇尚品牌、血統的消費年代,過去的流浪狗很難找到主人家,極少人認養,被捕捉後難逃被處死的命運;動物保護相關法令未施行之前,公家單位處死流浪狗的方法極殘忍,有的為了節省人力,將狗裝在鐵籠子丟入水中活活將狗淹死,經保護動物團體抗議才改用安樂死。只是方法不同而已,多數流浪狗都難逃一死。

這幾年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努力宣導下,認養流浪狗風氣逐年養成。認養流浪狗的民眾發現,和刻意培育出的純種狗相比,流浪狗的體態、外表確實難登大雅之堂,但「看久緣就浮」,養久了就是自己家的狗最好看;而且狗有豐富的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和人類互動,光靠外表難以擄獲主人的心,養到聰明、貼心的狗才是重點,外表其實不重要。



流浪狗成為搶手貨,在宣導認養活動時出盡風頭。


流浪狗危害公共安全,也會傳染疾病,台南市動物防疫所近年來積極捕捉。


收容在中途之家的流浪狗正等著找新主人。


過去養雜種狗、土狗,飼主總覺得矮人一截,牽出去很怕別人問起:「那是什麼狗?」現在可以大聲說:「這是流浪狗。」養流浪狗成為超脫世俗品味的愛犬家,流浪狗也成為特殊「品種」。

民眾認養流浪狗一開始以功能性為主要考量,守護警衛工廠、倉庫、魚塭等而需要養很多隻狗,不必花錢又好養的流浪狗很符合需求,一群狗的警衛能力具相乘效果,發揮「狐群狗黨」的團隊精神,其效果甚至超越保全系統。

現代人養狗以當寵物為主,造就寵物業商機無限,部分不肖業者為迅速賺取利益,以近親交配、土狗雜交方式繁殖仔犬出售,魚目混珠使得消費者買到健康不佳或血統不純的狗;養大後才發現受騙上當。諸如此類的事件層出不窮,也促使很多人改變養寵物的觀念,不必執著養名犬;現在前往中途之家認養流浪狗,不乏全身精品裝扮的都會女性。



過去養雜種狗生的下一代幾乎送不出去,不得不「放生」而成為流浪狗,或者送到中途之家待認養。現在情況改觀,許多人向親友預約領養小狗,其母犬其實是撿來的流浪狗。 

民眾以認養取代購買的養狗風氣,是各縣市政府與民間團體近年來努力宣導的成果。



市民黃連發飼養的流浪狗「有錢」全家福。


流浪狗的體質佳,頭腦聰明,愛心對待即能成為你忠心的伙伴。


黃連發正在訓練愛犬畫畫。


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所長李朝全說,由於流浪狗危害環境、傳染疾病及公共安全,各縣市政府近年來積極捕捉流浪狗。92年4月間台南縣七股鄉一名七十多歲的老翁在田間工作被野狗咬死;91、93年台南市也發生兩起兒童被狗咬傷的事件。有鑑於此,台南市長許添財下令所屬的動物防疫所增加員額全力捕捉,以防範野狗再咬人事件發生,也成功的塑造出台南市流浪狗降至全國最低縣市之原動力。 

有鑑於此,台南市長許添財下令所屬的動物防疫所增加員額全力捕捉,以防範野狗再咬人事件發生,也成功的塑造出台南市流浪狗降至全國最低縣市之原動力。 

台南市於89年由台灣大學費昌勇教授調查,流浪狗達27083頭,經防疫所全力捕捉,90年捕捉1958頭、93年5392頭、94年3625頭,流浪狗的壓力才宣告解除。

李朝全說,為了鼓勵民眾認養捕捉的流浪狗,該所結合相關單位及民間團體陸續舉辦「2001狗仔隊的春天、關懷流浪動物音樂會」、「2002流浪狗之魔法師系列」、「2003擁抱狗仔隊的夢想世界系列」、「2004狗狗的宣言系列」、 「2004全國第一屆寵物博覽會」、「2004年金牌雜牌犬訓練認養活動」、「2005認養活動」、「2005全國第二屆總統盃寵物博覽會」。每次活動都特別宣導「以認養取代購買」的養狗風氣,現場所準備的流浪狗都被認養一空。

認養活動中特別安排許多流浪狗明星表演才藝,打破 「流浪狗較笨」的錯誤觀念。台灣的流浪狗血統極複雜,基因來自世界各地;早年引進台灣的 「名犬」被主人棄養流落街頭後,都會努力將基因傳下去,經過一番拚鬥才取得交配權,符合適者生存的大自然法則。基因多樣性的特點,造就很多極聰明的流浪狗,學習能力超強,稍加訓練即可能成為狗明星。



台南市長許添財非常重視流浪狗問題,每場認養活動圴親自到場。


台南市已連續舉辦兩屆的總統盃全國寵物博覽會。


例如台南市民黃連發的寵物犬 「有錢」,原本在夜市流浪討生活,三年前被他收養後,給予才藝訓練,現在可以用後腳直立行走、裝死、拿報紙、畫畫等絕活,成為台南市舉辦各項流浪狗認養活動的代言狗,媒體爭相報導,也曾在電視寵物節目中表演,知名度激增。

除聰明外,流浪狗的體質較佳。李朝全說,流浪狗的生存條件差,沒有施打預防針卻能夠活下來,可見體質極佳,很好飼養。相對於許多純種因近親交配,血緣純化,容易罹患基因遺傳疾病。例如近幾年流行的 「拉不拉多犬」、「黃金獵犬」,極高比例的仔犬養了半年就出現「關節病變」,狗因關節疼痛而行動不便,在無法有效治療的情況下提早結束生命。

雖然流浪狗不必花錢購買,不代表飼主會輕忽寵物的生命,生病時仍費盡心力的醫治;有些老狗得心臟病,時常掛急診住院,每月的醫療費達用上萬元而不心痛,已超脫寵「物」的精神層次。

李所長說,市長許添財非常重視連續舉辦五年的流浪動物宣導活動,並加強流浪動物的認養及民眾飼養寵物的認知;實踐「珍惜生命、崇尚自然、節約資源、儉樸惜福、愛物減廢」的觀念。

目前台南市流浪動物中途之家的認養率約25%,即每收容100隻流浪狗,只有25隻被認、領養,以目前飼養寵物盛行的程度,這個比例並不高,還有成長的空間。可喜的是,愈來愈多人很驕傲地說出:「我養流浪狗」:一種美德,也是高貴情操。

李朝全說,中途之家還有許多等待接納的流浪狗,喜歡養狗的民眾,宜以認養取代購買,是尊重生命的具體實踐;大家接納流浪狗,是減少流浪狗最有效的方法。台南市流浪動物中途之家洽詢電話:06─2964439。



許多流浪狗經過訓練後成為狗明星到處表演,為流浪狗認養活動代言。


民眾在寵物認養活動中,建立以領養代替購買的養寵物觀念。


流浪狗已成為永遠流行的寵物品種,愈來愈多的人以領養流浪狗為榮。





文‧圖/吳再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