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七夕專輯:府城月老大會師

祈求月老成就一段美好姻緣的同時,
您懂愛了嗎?您真心付出了嗎?



中西愛神

浪漫的民族,有浪漫的愛情故事。曾多次以地方傳統素材設計金飾(如孔廟)的「寶麗寶銀樓」老闆李帆純說,東西方的愛情故事,也頗符合現代東西方人的愛情觀。他說,西方的愛情故事大多源自希臘神話,其中也有「多P」、「劈腿」的故事,然而,情侶一旦分手也很「阿殺力」,不流行潑硫酸這一套。

相較之下,中國的天神比較傳統,重紀律,玉皇大帝雖有娶妻,卻嚴禁屬下小仙童、仙女談戀愛,一被查獲就貶至凡間,如「七世夫妻」、「牛郎織女」,千百年來賺了國人多少眼淚。但不管如何,「愛神」永遠是人們心中的最愛。


天下父母心,大觀音亭中幫兒女祈緣的母親


天公廟牆上貼滿了許願卡及「速配成功者」的還願卡


李帆純說,西方的愛神是維納斯,但出來辦事的是維納斯和天神大哥大宙斯所生的私生子丘比特。丘小朋友有天使面孔,卻有魔鬼心腸,除了有時愛「亂點鴛鴦譜」,也愛搞破壞。光屁股的他有兩隻箭,被金箭射中的會愛上他第一眼看到的人,被銀箭射中的則會討厭他第一眼看到的人。

因有天王老子當靠山,別說是凡人,連天神都會著他的道。太陽神阿波羅沒讀過論語,不懂「惟女子與小人難養」的道理,得罪了丘小弟,被擺了兩道: 第一次,他愛的女生不愛他,後來女生變成他頭上的「月桂冠葉」;另一次愛他的女生他偏不愛,最後女生變成「向日葵」,天天「繞著太陽跑」。

相形之下,我們的愛神-月下老人就慈祥多了,年紀雖大卻不迷糊,用一條紅繩緊緊綁住兩人,搭起男女之間「友誼的橋樑」,含蓄又典雅。中國神話中,專管人間婚姻的媒神「七娘媽」,相傳農曆七月七日後,會將人間未婚男女資料造冊呈報天庭,交由月老公依男女條件配對,再用紅繩繫足。

至於月老的人格化,始自唐朝的韋固。大天后宮「月老、福德祠」記載,「續幽怪錄」一書說,韋固年少時曾到宋城,遇一老人背著布囊在月下翻書。韋固上前詢問書中所載何事,老人回答:「天下的婚姻。」又問布囊中紅線,回答說:「用這紅繩繫男女的腳,即使是仇人或相隔甚遠的人,終究會成夫妻。」韋固起先並不相信,但十多年後終於應驗,始知天命不可違,從此後世便通稱「媒妁」為月老。


重慶寺「速報司」前的醋矸,據說出了問題的情侶、夫妻,
只要來攪動一下醋矸, 便會「破鏡重圓」


大天后宮的紅線,綁在月老案前的拐杖上


台南四大月老

根據台南市政府出版的「古蹟介紹」指出,大天后宮、武廟、大觀音亭、重慶寺的月老,合稱「台南四大月老」。這封號出自何處?不得而知。較早報導月老的成大歷史系何培夫教授說,可能是有人看到他對這四廟月老之報導所加的封號。其實,不管有無典故,這四廟歷史悠久,信徒本來就多,可能也促成不少姻緣,自然引起人們的共鳴。

「武廟」除生意人外,求學業、姻緣的人也多,由許願牆上密密麻麻掛的許願卡就知。拜完月老,就可拿案頭上的紅線和「緣粉」。廟方工作人員說,紅線放在枕頭下或皮包裡,有求「牽好線(姻緣)」的意思。「緣粉」和「緣份」同音,除了求好姻緣,女生出閣時灑「緣粉」,據說能和公婆、妯娌、姑嫂「結好緣」。

「大觀音亭」的月老,聽說也是安打率極高的月老,廟中有詩:「月下配緣眾男女,老皆白首夫妻和,仙術神通能感應,公公慈悲求必成」。拜完月老、擲筊杯,可向廟方索取「緣粉」及紅線。女生將「緣粉」擦臉,男生擦耳朵及脖子,據說會讓對方「越看越有趣」!紅線在剪裁時並無固定的長度,許願者隨機抽取,抽到短的,聽說姻緣來得快,抽到長的,姻緣來的稍晚且距離較遠。因成功率極高,不時有人拿喜餅和金牌回來還願。廟方倒是建議,許願時不一定要「開條件」,但如果有設定條件時,也可將生辰八字及擇偶條件寫在紅紙上,放在案頭拜。

「大天后宮」的月老據說是明朝時的神像,其紅線綁在案頭前拐杖上,也須先拜拜、擲筊杯才能取得。 廟方工作人員說,求姻緣者多為年輕男女,這些人往往不知姻緣是一條無形的紅線,進了廟就往月老祠衝,急著拿一條紅線。廟方建議,還是要由大殿主神媽祖拜起,而且希望已有固定對象及在別地求過的, 就別再來了。成效如何?據說有人一出廟門就找到春天了,更誇張的是,有些歐巴桑在月老祠外守株待兔,看到有合適的對象,便衝出來促銷自己的子女,真是天下父母心啊!

位處中正路巷內、中區圖書館旁的「重慶寺」,廟中月老以慈眉善目、持拐杖、頭微傾,似聽男女敘述相思之苦而聞名。在此許願無特別儀式,也無須求「緣粉」、紅線,只要寫上生辰八字、地址或對方條件即可。廟方表示,來此求姻緣者,外地人反多於本地人,尤其新竹、台中居多。工作人員說,許多來自台中的香客告訴他們,是台中一個算命師要他們帶高梁酒來許願的,而廟方跟本不知這算命師是何許人也。

廟中還有一罈「醋矸」,原放在觀音座下,現在置於「速報司」案前,據廟中資料,清朝咸豐時的「學訓導侯官」劉仲說,吵架的夫妻、情侶,只要攪動一下「醋矸」,馬上就「床頭吵、床尾和」了。



其他的月老

除了上述「四大月老」,還有些堪稱「後起之秀」的月老。

「天壇」的月老,也是悠久歷史,廟方工作人員林先生說,大概清朝時就有了。每年來許願的不知凡幾, 但還願者少說有二、三百人。廟中有「姻緣袋」,內放紅線和緣粉,用法和其他廟宇其實大同小異。若心想事成,則備清香素果、壽金還願,並將結婚證書置於月老桌前,求勿受外力干擾、緣定終身。不過可能是「天壇」神明太多,來頭又大,「天壇」小小尊的月老供在二樓後殿的角落,信徒可要仔細的找哦!

「鹿耳門聖母廟」的月老供在後殿三樓,案前有許願的步驟說明,信徒可取下月老手中紅線,打結後連同月老照片放入「姻緣袋」,並取兩顆糖果。二樓通往三樓樓梯間牆上,密密麻麻貼滿「速配」成功佳偶的照片,可見該廟月老不凡的功力。

許多香火鼎盛的廟宇,除各廟主神外,有些也有文昌及月老陪祀,如「玉皇宮」、「保安宮」和「鹿耳門天后宮」,都供祀月老,其許願方式不外報自己的生辰八字、生肖、地址、擲筊、取紅線、寫許願卡。

據許多廟方工作人員表示,近兩年來拜月老者,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以十七、八歲的學生居多。其實,在這「速食文化」充斥的時代,當我們祈求月老成就一段美好姻緣時,我們是不是更該瞭解愛情的真正涵意呢?


武廟月老案頭的緣粉及紅線, 配上有招徠姻緣的粉水晶, 想必「功力大增」


天公廟求姻緣的「標準程序」


搏君一笑: 吃醋的由來

醋是種吃起來酸酸的,卻又是做菜時少不了的佐料,而「吃醋」最足以說明男女間那種酸溜溜的嫉妒心理,它是怎麼來的?

唐太宗的名相房玄齡是「PTT」(怕太太)俱樂部的會員,太宗每次賜物,房玄齡唯獨不敢收婢妾。太宗便以醋假裝毒酒,告訴房夫人,若不准房玄齡娶妾就必須喝毒酒賜死。沒想到善妒的房夫人不假思索地就喝下假毒酒,寧死也不願和別人分享老公。唐太宗無奈,從此便不再提賜妾之事,後人便將房夫人喝假毒酒一事說成「吃醋」了!





文‧圖/陳俊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