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7月1日 星期六

在地的文化展望─迎向城市的藍海


就現今府城的文化發展而言,
藍海策略的基磐,來自專才與通才的調和,
藍海水域的擴張,來自知識與創意的總和。




藍海策略一書上市以來,廣泛引發各界的重視和迴響,據知在韓國已成為政府和大企業的指定讀物,在台灣衍生的效應和熱度也不遑多讓,澎湃的激盪出價值創新的浪潮。

綜觀文明進步的軌跡,一波一波的,每隔一段期間都會出現一些前瞻性的觀念注入時代的熔爐接受錘煉,考驗著要如泡沫般曇花一現的消失,還是能去蕪存菁綻放光芒。藍海策略的兩位作者,長期以科學的方法研究、分析百年來各種重要產業和相關策略,區隔出以產業市場結構為思維主軸,淪滯於傳統競爭泥沼的紅海策略,進而結納出以創新重建為思維主軸,並連貫實務執行互為輔襯,形成跨越傳統競爭的新模式,創造、開發出產業的新領域、新市場。顯然的,此一先驅觀念已獲得普遍的肯定,影響所及,也超出企業經營管理的範疇。

藍海也意味著追求海闊天空的視野和良性競爭,以想像超脫現實和本位的縛束,不再墨守損人利己的同質性攻防戰略;以願景取代冰冷的統計數據,頗有在商業高度發展算計用盡後,捨棄過度濃縮、煉造的機巧,回歸到貼近人本思考的省悟。實際上,近年來府城也一直在城市間的文化發展競爭中努力,無論官方或民間各界,都認知到潮流趨勢而求新求變,期待經營出自己的風格和效益。例如在市井間顯易可見的,許多傳統小吃業者,已經由過去著重於基本訴求,販賣「吃奇巧的」或「吃粗飽的」等,單向供應滿足顧客「口腹之欲」的層次,漸進的提升到注重店舖空間營造佈置,講究整體包裝行銷,與跨國企業星巴克之營造「販賣咖啡文化氣氛」,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也無異於藍海策略所追求的「價值創新」、「改造市場邊界」等目標,拓展出口腹之欲以外更多元精緻的飲食文化,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小藍海。這些來自各界的努力和提升,都是支撐府城成長不可或缺的,都是值得喝采的。

溯至府城文化發展的制高點,衡顧藍海策略的立論理念和邏輯,為一切事業的經營管理開引出如同佛法十萬八千法門般,變化無窮的策略思考,以及未必有前例可循的執行模式,相對的,應該也提供了我們若干因應時局的啟示:


就發展文化創意產業的方向而言──
現階段「文化產業化」不僅是同步帶動文化和經濟的重要政策,時勢所趨也是兵家環伺,視為潛力無限的「藍海水域」,由全球各大企業紛紛應運成立文化創意相關部門,積極籌儲可機動聯結企業主體營運的先遣戰力,即可略知端倪。我們立足古都,擁有傲視全台的文化資產和人文風氣,能否因勢利導,在這一波創新重建的思潮中掌握更上層樓的契機,應是大家關切的前提,也是集結文化人和產業界,跨領域展現經驗智慧融合的新里程。

而隨著策略觀念的活化,由過去設限於既存市場結構,狹隘追求專業精深的導向,轉為傾重於創新組合結構,廣泛發掘和創造市場需求,以及不同行業領域之間將形成高度錯綜交集、結盟等演化態勢,相關的策略人才可能也隨之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先決上,有別於專才型「鑽研縱深」的思考模式,能觸類旁通擅於「觀念介面」處理的、有統籌組合能力的、洞悉人性需求的……等,具備「橫向延展、聯結廣度」特質的通才,將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因此,因應未來主流趨勢的變化,地方上相關人才的調和運用與培育,將是文化產業化政策發展基礎上的重要關鍵。


就發展城市慶典的方向而言──
世界杯足球賽在德國熾熱打開,透過文化包裝行銷,世人對德意志的理性,嚴肅和強悍等刻板印象也正在溶解;中國持續高度動員,期待藉由2008奧運秀出北京麗亮的舞台,轉化專權之下的一切負面形象。歷來所見透過承辦國際大型活動來凝聚國家和城市的發展目標和方向,吸引世人的目光,全方位展現國力和創造商機,已是承平治世中爭取國家利益的公認捷徑了。

要承辦國際大型活動有其嚴苛的門檻和競爭,然以城市的發展為目標和利益,籌辦展現地域特色的文化慶典,雖然有先天條件和規模上的差別,但技術上也同樣可以產生焦聚效益,特別是透過適切的量身裁製。

以籌辧「府城七夕十六歲藝術節」為例,在相關部門和民間藝文團體這些年來的投入和努力之下,已被文建會所肯定,列為全國重點補助的城市節慶活動之一,然而在各地日益精緻化、同質化的競爭中,現階段,我們仍須積極思考如何的自我提升,開創更大的效益。

其間,例如慶典活動以府城做十六歲的傳統民俗文化為行銷主軸,在發揚延續地方傳統特色之餘,也應客觀深入檢視不同時空背景的認知差異。過去基於現實經濟條件,透過有宣示意味的做十六歲科儀,慶祝「可領大工錢」,在文化信仰的裡層中,有增加家庭收入的實質意義。現今此一重要因素已隨著環境變遷而模糊淡化,對沒有相關經驗和懷舊記憶的外地民眾,自然更不易產生共鳴。因此,如何在新的時代背景中轉化,擬出符合普世價值,足以廣泛取得社會大眾認同和支持的理念,進而具體化執行,應是後續強化活動內涵的先決要務。而活動中延伸鋪排的所有串連主題的相關系列展演,也應是以主題為優先順序,拱襯出文化行銷的主軸焦聚,才能真正營造出城市慶典所追求的格局和效益。

最後,於此創新思維風行之際,也盼請各界不吝建言,群策群力,許出宏觀的願景,共同打造一個屬於府城的美麗藍海。





台南市市長
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許添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