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樂在彈指之間-奇美曼陀林樂團

曼陀林琴(Mandolin)的調弦、記譜與小提琴一樣,
但琴桿有類似吉他的指板,藉以辨認音階,
不必為了習得正確音階而苦練,初學者可以享受學習簡單,
進步快速的樂趣。





十年來,這個樂團已經分枝散葉了,從初期創立時的20人左右不斷擴張,愈來愈多人投身這個曼陀林家族,目前除了開基的奇美曼陀林A團之外,還有B團、新化蘆葦曼陀林樂團、基督教福音曼陀林樂團等,後續仍有不少「知音」的機關團體、學校,興致勃勃的觀摩籌備中。

每個星期三夜晚,這一群來自各個不同領域、階層的樂團家族,齊聚在金華路一段392號奇美鹽埕舊廠裡交流、排練,欣然專情的淫浸於這把自成一格的樂器所鳴奏出的人生樂章,以及曼妙旋繞的音樂文化。

是什麼樣的信念,促動了這把發源於義大利的優雅琴弦?是什麼樣的魅力,讓這把台灣並不普遍的樂器,逐漸凝聚出渾樸的光與熱?在現任奇美曼陀林樂團團長的紀慶玟的引領,我們來到鹽埕舊廠排練的現場實地採訪,聽聽資深團員的心路歷程,感受一下幾十把曼陀林樂器齊聲響起的情境,與和弦交織,緣起組團的感人故事。

奇美曼陀林樂團A團
奇美曼陀林家族的開基元老──奇美曼陀林樂團A團,成立於1995年夏天,起源於喜愛音樂的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在一次電台受訪時,介紹曼陀林樂器,並彈奏一段旋律優美的小品,希望能推廣普及,目前團員之一的蔡福隆得知後想起求學時,有余子培老師籌組曼陀林學生社團,不過中斷已久。爾後余老師雖有意重組,但礙於經費問題,無法實現。於是請余老師調出當時高中演出錄音帶,轉呈許文龍,許文龍驚訝日據時盛行樂器,戰後已銷聲匿跡,竟還有此曼陀林樂器社團存在,旋即約見余子培老師,商討下決定由奇美文化基金會資助成立,名為「曼陀林樂團」。

樂團現任團長為紀慶玟,指揮蔡蕊微,目前編制約50人的大型曼陀林樂團,並敦請日本著名曼陀林演奏家川口老師教導個別班,參與樂團獨奏,以提升團員技巧和樂團默契。曼陀林樂音清脆甜美,演奏曲目為通俗之台灣民謠、世界各國民謠、優美電影插曲、西洋歌劇選粹及旋律優美的古典小品音樂。


總有一天,曼陀林樂團可以跨過濁水溪,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蔡福隆:我在學生時代(慈幼高工)參加社團,從那時候開始彈奏曼陀林琴,還曾經得過全國冠軍的殊榮,轉眼間都過了30年。當初原本打算一群好友共同創立曼陀林樂團,如今在奇美的援助下,這個夢想成真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師資問題,雖然樂團有請日本老師來台指導,不過總有點像蜻蜓點水,再加上語言隔閡,無法學習到更高超的技巧,如果能聘請幾位專業的人才長留台灣,就近觀摩,相信團員的技術一定更臻完美。

許益彬:曼陀林琴在台南的歷史,其實發跡很早,大約在四十幾年前,安平有家交響樂器廠就有在做曼陀林琴,因為銷路不佳,大概只有做兩年就結束。幸賴企業的資助,十年前曼陀林琴開始復甦,發展至今可以說是全盛時期。我到各樂團擔任業餘指導老師後,發現很多原本飽受憂鬱症之苦的學員,在接觸到曼陀林後,憂鬱症不藥而癒,這樣的回報不斷激勵我用音樂和人做互動,哪裡需要曼陀林,曼陀林就到哪裡。


看我的頭髮就知道我是資深人員了吧!


奇美曼陀林樂團B團
1997年初入曼陀林A團的王璦玲,秉持對此樂器的熱愛與散播愛樂種籽的信念,利用空餘時段開設曼陀林新班,免費提供習琴場所,此係奇美醫院樂團的前身。後因補習班場地有限,於是向奇美醫院尋求更適當的練習場所,獲得時任奇美醫院院長梁安億全力支持,並在樂器、設備上鼎力挹注,B團就此成立。B團的功能亦即為A團的種耔養成班,B團從開辦至今,前後有多位團員晉級到A團深造。

郭峰松:兩年半前,我太太在博物館擔任志工時,得知奇美醫院樂團招收新班,決定一起報名參加,一學學出興趣了。從看不懂五線譜到現在擔任奇美曼陀林B團的班長,這段期間,音樂帶給我快樂,陶冶性情,希望自己可以付出棉薄之力,藉著演奏機會,來推廣曼陀林音樂。秉持這樣的理念,我創辦了基督教福音曼陀林樂團。用音樂來讚美上帝,是基督教的特色,特別是用曼陀林來演奏聖詩,非常好聽,令人感動。


雖然我們不是訓練有素的音樂家,但我們願意成為散播愛與恩典的牧道者。



新化蘆葦曼陀林樂團
新化蘆葦啟智中心創辦人康文榮老師基於開發障礙者藝術潛能的動機,於民國89年3月喜樂屋愛心商店開幕典禮,邀請了奇美曼陀林樂團贊助演出。隨後,奇美文化基金會贈送10把曼陀林,並請許益彬老師前來指導。幾年來,隨著蘆葦啟智中心服務層面的擴展,曼陀林已推廣到教會松年大學及婦女團契、社區婦女會及中小學。

李秀麗:我今年60歲了,目前是新化蘆葦曼陀林樂團的團長。在一次母親節慶祝活動上,我認識了曼陀林琴,發現它的音色可以媲美小提琴,在學習上卻比小提琴簡單的多,因此深深愛上它,擔任團長後,我努力招收學員,希望可以提升新化民眾的生活素養。關於這項業務,身為公務人員的先生百分百支持,對我來說,一來希望對社會大眾有幫助,二來當我把重心轉移到練琴的目標上,先生也不會常接到我「關心」的電話,夫妻感情反而變的更好。


李團長的拿手好戲是曼陀林,家中不管老的小的,都與琴為伍,所以也沒時間吵架!


基督教福音曼陀林樂團
基督教福音曼陀林樂團成立於2004年,發起人為台南市健康路浸信會傳道人郭峰松,並獲得大武街王豫中牧師,及大林教會錢紹亮長老的支持,三人共同創辦此樂團。樂團團員人數目前約為70人,半數為基督徒。樂團成立以來,曾受邀至成大醫學院、明德監獄演奏,用曼陀林音樂來「榮神益人益己」。

葉美玉:三、四年前憂鬱症找上我,那時候覺得人生沒有意義,偶然在台糖的慶祝會上,認識曼陀林樂團,加入樂團後,音樂讓我重新找回自己,認識更多朋友,大家共同為了表演而努力,這種革命情感讓我深深感動,身為樂團一份子,與有榮焉。


享受更精彩的人生,就從曼陀林開始。


琴聲悠揚,採訪告一段落,不經意的隨著音符神遊,隱隱有個念頭浮動,也想去買一把曼陀林,加入這場溫馨的音樂饗宴。







曼陀林琴簡介

曼陀林琴(Mandolin)及其地域性的變化琴型均發源於義大利。曼陀林全長約4OCm,琴體背部隆起成半圓形,帶橫板。弦有四對複弦,因為要使用義甲或彈片(Pick)S~奏,所以屬於旋律樂器。其振音彈法最能帶給聽眾特別深刻印象。調音法與小提琴相同,採取5度間隔。曼陀林是約18世紀時,由魯特琴的一種叫做曼德拉(Mandora)所分歧出來的樂器。經過19後半世紀的改良,到現在經與吉他等低音樂器合奏,也可做獨奏用。貝多芬、舒伯特、莫札特等作曲家,編有不少曼陀林演奏用的古典樂曲。曼陀林具有許多優秀特點,是一種家庭樂器和教學用樂器。因為彈奏簡易,所以學習相同樂曲所費的時間,比小提琴要少得多。它的指板上,埋有小提琴上所沒有的金屬細條,藉以辨認音階,因此不必為了習得正確音階作苦練,可以享受學習簡單,進步快速的樂趣。

曼陀林也依體積大小分為曼陀林(Mandolin)、中音曼陀林(Mandola)、低音曼陀林(Mandocello)。此樂器在台灣並不普遍,近年來奇美致力於組團推廣。





採訪/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