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台南六月賞花記

六月的台南市,黃色的花迎接盛夏的到來,大家一定會想到林森路三段的行道樹「阿伯勒」,整棵樹開滿了一串串的黃花,微風吹過,小小的花瓣隨風飄下,伴隨細細彎彎的花蕊在地上拼湊出可愛的圖案,去年的果莢仍高高的掛在樹上,像是一根根黑色的棍子。阿伯勒在台南市很多地方都有種,主要的分佈以林森路三段、東豐路成大醫學院旁為代表。


阿伯勒


五月底至六月還有許多花,如九芎、紫薇、大花紫薇、肯氏蒲桃、穗花棋盤腳等,其中較特別的是穗花棋盤腳,這種屬於水岸邊的植物已不常見,宜蘭兩年前還有搶救百年穗花棋盤腳的護樹運動,花很特別一整串的,每一朵花也毛茸茸的就像棋盤腳花的縮小版,在台南市目前就只有在賢北公園種有30多棵。

白花的九芎,粉紅花的紫薇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舊民生綠園)近公園路那邊,各種有一棵,台南女中紅樓後面庭園也有一棵九芎的老樹。大花紫薇則以臨安路為主要分佈,府前路南門路口操場邊、台南女中紅樓旁、台南公園東北角也都有種,肯氏蒲桃的代表則在健康路三段,整條的綠蔭道非常美麗。


阿伯勒


穗花棋盤腳





文.圖/晁瑞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