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1日 星期四

交會時互放的光芒: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與誠品書店台南店的產學合作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的學生走出學校,嘗試將所學的專業理論應用在實際的空間規劃上,台南誠品書店的藝文空間讓他們能具體實踐創意,不僅提供展演場地,並引見了燈光、音樂、服裝、舞台等專業師資和導演來上課,透過劇場知識的輸入,讓學生分成四組進行不同的空間設計,以一齣戲來引導我們在同一時空進入四個相異的故事。

為期四天的活動,分別以靜態和動態展演來呈現空間設計與戲劇表演的多元結合,讓我們從三個角度:空間的、戲劇的和自行解讀的故事來進入同一個空間。這是學校與誠品書店的合作,也是空間設計與劇場表演的結合,除了突破單一的展現形式,讓兩種不同的元素互通聲息,也開啟了創意產學合作發展的可能。

有別於以往的劇場表演,這個展演是先有設計完成的空間,才出現四個故事性的戲劇演出,所以,故事的發展可能是被限制的,空間卻是開放的。謝喜納(環境劇場的理論建構者)說:「表演可以和空間有關,也可以無關」,空間設計者和戲劇表演者依循同一物件發展不同的對話,他們面對一樣的空間,卻說了兩種故事,而空間設計者又分別說了以旅行為主題,四個虛虛實實的不同故事:陳舊的相館和老去的記憶、自己和自己的影子在時光隧道裡的衝突、人格分裂者在個體角色切換間的拉扯、犯案的人在鏡子前探索真相(找出兇手)的過程。這四個故事,讓我們在同一個時空下,從一處過渡到另一處,不停置換自己的想法和情緒。而戲劇演員雖然在固定的場景中表演,卻不完全依照原本空間設計的概念進行,他們以連貫的方式,突破先行設計出來的四個空間。一個劇本書從寫到實際呈現是條直線引導我們觀戲的方式,但這個展演卻變成抽象地去閱讀空間的故事,且空間的故事無法在表演者身上完全印證。這樣運用空間的表演手法,讓空間設計者和戲劇表演者成為相互滋潤而又具有獨立個性的角色。

在空間的故事與表演的故事結合下,兩個腳本在同一展演空間裡平行發展,空間設計者和戲劇表演者合力建構出劇場的身體,徹底蠱惑我們,讓我們走進劇場,不只將感官聚焦在表演者身上,還開始注意並迷戀不確知從哪個方向投射出來的一道光束、從某個縫隙流洩出來的音樂或一座隱隱騷動情緒的舞台。劇場豐滿的身體以一強大不可分割的力量向內向外衝撞,觀者能夠更專注地接收不同元素,用自己的敘事方式表達出和諧凝聚的訊息。

這些師資引導學生從創作意念、表演空間設計規劃過渡到技術執行的層面,在有限的環境中創造無限;在雙向資源整合的過程中,學生獲得了自我成就的機會,誠品書店的藝文空間也能運用得更好。透過空間和戲劇有機的結合,能量間的匯聚構築出厚實豐美的藝術整體,我們看見展演的另一種風景。創意產業的結合將成為未來發展的趨勢,我們與他人或任一領域之間的關係不再平行,而是慢慢靠近的兩條線,交會時互放光芒!



向一雙靈魂世界的旅行出發
相館是旅人拾回記憶的一只盒子,也是影像記憶的故鄉。
擁有這只盒子的主人將引領你伴隨著顯影劑,進入一雙靈魂的隧道中,
帶領你進入虛幻與實際的空間氛圍與想像。

台南店B2藝文空間
靜態舞台裝置展:
06/15(四)~06/16(五) 14:00~20:00
演出時間:
06/17(六) 14:30、16:30、19:30
06/18(日) 14:30
●報名方式:演出觀賞座位有限。
●洽詢電話:06-2083977 分機轉836
●主辦單位: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創意媒體學院、崑山科技大學產學合作處



空間的四個故事都是以旅行為發想,透過不同的詮釋來呈現旅行的概念。
空間入口處的牆面上會投射光影,營造荒謬而虛幻的氣氛。
1.陳舊的相館裡,蘊藏了許多記憶。觀者可以透過暗房和暗房裡的人,感覺到時間的流逝。當主角陷入自己的回憶時,空間中會浮現一條時光隧道。
2.進入時光隧道的主角,帶著一只回憶的箱子在世界各地旅行,他透過旅行來尋找自己。
3.雙重人格者的內心世界和外在世界同時呈現在一個時空裡,藉由狠狠地拉扯、掙扎和翻騰,啃食另一個自己。
4.這是一個探索事情真相的過程。在追尋的過程中,不斷出現鏡子,暗示事情的終點回到主角自己身上,鏡子裡的人,就是最初要找的人。





文╱吳俞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