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書香藝境別有天地-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的家南書房

我不在宿舍,就在教室。
我不在教室,就在家南書房。
我不在家南書房,就在家南書房咖啡廊。
或者,就在往家南書房的路上。


電影「You've Got Mail」(中譯:電子情書)中,凱薩琳(梅格萊恩飾)擁有一間溫馨可愛的兒童書店,也是地區的精神指標,但喬福斯(湯姆漢克飾)開了一家大型連鎖書店,複合式的賣場,低價折扣外兼賣咖啡,使得這家「福斯書店」門庭若市,在互動競爭中,最後兒童書店關門,凱薩琳和喬福斯終成眷屬。電影終究是電影,總是喜劇收場,不過劇情倒也反映出現實面。作為小眾精英書種的藝術書類,大多只能躋身國內綜合書店的一角,無法真正獨立。近年來隨著幾所藝術大學及相關科系成立,以及「美術館時代」進入成熟期,國內藝術消費人口增加,藝術專業書店遂開始茁壯,成為新興現象。


為了擴大藝術書類的通路規模,提升公民整體藝術閱讀的品質,國內第一家由校務基金自主營運的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附加藝大書店,在屆滿兩週年之際,特別發起,成立常設的「藝術書店聯盟」。書店結盟對象包括台北市立美術館藝術書店、北藝大附設藝大書店、南藝大家南書房、亞典書店(美術及建築設計類)、書林書店(戲劇及文學)等五家。在維持各自特色的前提下,透過水平聯盟的力量擴大藝術出版品的流通,讓藝術更貼近生活,滿足公民藝術閱讀的新興需求。未來五家書店將結合藝術學界、美術館界及出版界的力量,共同舉辦兩年一次的「藝術圖書國際交流展」,並聯合推薦本土產製的年度最佳藝術類圖書(含美術、建築設計、表演藝術及電影等分項)。

藝術書店聯盟成員之一的南藝大家南書房,在三月底正式掛牌營運,編輯部特別專訪南藝大主任秘書成群豪先生,帶領大家進入書香藝境。

創設書店的構想
成主秘:
一個大學沒有書店是不完整的,大學是文化機構,而絕大部分的學校本身會有出版品,例如老師的著作,也可能是著重在師生的創作等。出版品的定義很廣,不同的創作區塊,都需要有一個展售的地方,或是替師生作品出版規劃發行的單位,大學應該要有出版社和書店來做這些事。再者,在學習過程中,必定會使用文具或是教科書,如果學校位於都會區,資源豐富,但是以南藝大來說,最近的生活圈在六甲,開車也要20分鐘,常常有學生反應校內生活不便,所以學校近年來很重要的目標就是改善校園的生活機能,例如校內的7-11,就是幫學生爭取的福利。以7-11來說,師生人數1000多人,根本不構成設點的基本要求,但經過學校和7-11的策略分析合作,遊客可以看見造型特殊的7-11在校園內。書店成立,小至文具,大至師生創作,都有展示空間,提供學生最大的方便性,以上幾點是客觀上的需求。

至於主觀上的需求,以國內大學的書店來說,多半是外包給廠商經營,不外乎是金石堂、復文等,外包的條件同樣受限在人數上,雖然中間有小廠商來接洽過,不過不適合學校屬性,既然外包不可得,學校轉而思考自主經營。另外也考慮到如果外包給廠商,學校通常不會干涉書店風格,雖然大部分的書店已經脫離過去賣場型態,重視書店氣氛美學,雖而漂亮歸漂亮,但卻缺乏學校風格,只能算是實用功能性文化消費的場所。南藝大決定參考北藝大附設藝大書店經營模式,設置由校務基金自主營運的書店,考慮到校內對書店的多元訴求,決定打造一間「類」個性的書店。個性書店的特質強烈,而家南書房比較適合稱為類個性書店,維持個性的風格,個性定位在藝術區塊上。未來在書店可以看到與歐美同步最新的出版品,或是老師教學所需藝術專業書籍,書店將同時兼顧師生生活和校園風格。我有一個使命,就是要推廣藝術生活化,讓每個來學校參觀的遊客,瞭解藝術是怎麼回事,也可以在這邊得到一些他需要的資料,而不是把藝術弄得很艱深。就像科學有科普叢書,把深奧的科學變成通俗化的讀物,書店的目標除了讓藝術維持專業度外,生活化在這邊也做得到。書店文化會一直維持在類個性風格上,尤其是師生創作品,更是絕無僅有,要讓來這邊逛書店的遊客,看到與市面上不一樣的書店。


未來如何行銷書店的理念和文化
成主秘:從遊客的角度來看,位於都會區的大學校園,就像是市區裡的公園一樣,可能不會刻意到公園去。不過到南藝大的遊客不一樣,他們可能預先規劃過行程。南藝大鄰近烏山頭水庫,這幾年變成熱門觀光景點,雖然假日也開放讓遊客進入校區,然而為了保護學校教學設備,除了博物館外,校內其他大樓都是關閉的,特地到此一遊的人,也只能看看風景。為了不讓遊客入寶山空手而回,有了書店後,可以帶些伴手禮回家收藏,作為紀念。就像國外的生活型態,只要遊客參觀任何形式的文化機構,在觀賞完通常會購買紀念品回家收藏,這是他們從小就養成的生活習慣。書店成立的宗旨包含服務師生文化藝術教研活動方面的需求,體現台南藝大校園風格、彰顯人文精神,創設校辦企業,發揮校務基金運作績效,作為南藝對文化休憩社群之衍生服務等四大主軸,將是書店持續努力的方向。

書店經營的優勢
成主秘:
在南藝大附近畫個同心圓,圓圈裡有人才濟濟的科工區和工研院,這些科技人平常接觸的東西都是科技資訊,需要文化藝術的調劑,這些人都是書店未來潛藏客群。在同心圓中,要找到一家有規模的書店已經不容易,更何況是一家有特色的書店,除了科技人才,一般民眾若對藝術書籍有興趣,也能就近購買,不用大老遠跑到台南市區了,這些都是書店經營的優勢。

書店和咖啡店的設置地點
成主秘:
校園內有兩處師生作品展示中心,分別為南畫廊和北畫廊,民國92年8月在台南市區成立藝文中心「藝象」後,學校希望師生的作品能在設備完善的「藝象」中心展出,也能和民眾產生較大互動。當書店構想成型後,決定重新規劃利用閒置下來的展示空間(北畫廊),對遊客來說,進入學校大門,就能看見書店所在,相當方便。目前書店和咖啡店都在一樓,未來將視書店營運狀況,適度擴展到其他樓層。

書店的空間規劃及營業時間
成主秘:書店內規劃為兩大單元:書店、咖啡店。書店包含服務台、網路書店、影音區、出版品區、圖書區、創作商品區、作品商品發表會場、特殊商品販售區、個性商品區、紀念品及文具區。店內陳設物品包含書籍雜誌刊物出版品、文具、影音出版品、藝文活動門票、紀念品、樂器、飾品,個性商品、創作商品、圖書及藝文禮劵、特定商品等。同時出版教職員生著作、畫冊,訂購國內外出版物,代客規劃設計及承包文化藝術活動。營業時間則自中午12時開始到晚上8時,每週營業六日(星期二至星期日),休假日正常營業。



資料提供/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受訪者/成群豪主任秘書
採訪˙整理/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