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李安與全美戲院

儘管已成了國際級大導演,李安幾次回到故鄉台南,幾乎都會造訪一家老戲院--全美戲院;年少時期的李安,就是在這家專放二輪片的老戲院看遍好萊塢名片,萌生日後偉大的電影夢。李安熱潮在全世界延燒,位於李安故鄉台南的這家老戲院,也意外登上國際媒體。 

  全美戲院負責人吳俊誠為迎接李安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歷史性一刻,不但在戲院陳列一處李安照片牆,展示李安照片及李安在戲院留下的手模紀念品,供李安迷欣賞;也在戲院對面空地現場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讓府城鄉親透過國際傳送影像,與李安同步慶祝台灣導演榮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歷史性時刻。

  從小就喜歡電影的李安對老家台南的全美戲院印象深刻,雖然每次返鄉行程都非常緊湊,但李安成名後仍多次造訪這家老戲院,讓老戲院老闆十分感動。

2001年,因「臥虎藏龍」一炮而紅的李安仍撥空陪父母及弟弟李崗一起回到全美戲院欣賞臥虎藏龍,儘管當初行程保密,仍造成轟動,吸引不少李安迷爭睹名導風采,爭相合照、索取簽名。

  為了讓其他觀眾有機會「觸摸」李安,吳俊誠當時特地請李安壓了三個手模,其中一個送給李安母校台南一中收藏,另外兩個留在戲院永久留念,如今李安再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獎「加持」,這幾個李安當年留下的手模,價值更可貴。 

吳俊誠表示,李安當時行程緊湊,仍撥空回到全美戲院,讓人十分感動;李安曾表示,他在學生時代經常到全美戲院看電影,因為學生很窮,而全美專放二輪片,讓他在此看了不少好萊塢名片,舊地重遊,記憶中的老戲院仍維持卅年前的樣子,讓他感到很懷念。李安當時也透露,在全美看過的影片中,他對「羅馬假期」印象最深刻。

    

  吳俊誠表示,民國五十九年前後,全美戲院一張票約六元,可看兩部影片,到六十五年票價才漲為八元,兩片同映,對窮學生而言非常划算;從小愛看電影的李安,就是在這個時期成為全美戲院的常客。

  當年應金馬獎之邀返台時,李安也特別出席在全美戲院重新放映的「綠巨人浩克」特映會,與觀眾座談。全美戲院去年舉辦「南方影展」,提供年輕電影創作者發表機會時,李安還特別從美國傳真一紙賀電,寫著「歡迎加入電影人行列!加油!加油!」李安不吝提攜後進的熱情,讓電影人非常感動。 

  吳俊誠指出,全美雖然不是國際性的現代影城,李安仍然如此厚愛,這表示他是一個很念舊、惜情的人,這份支持,也讓全美戲院有了繼續為放映好電影打拼的動力,也將盡一己之力,繼續支持台灣電影人發表創作,希望再培育出更多個李安。



圖.文/玉嬌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