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查某囡仔,油麻菜籽命

「查某囡仔,油麻菜籽命」當我和四個姐姐在破落的舊式宅院裡穿梭嬉戲,不經意的吵醒搖椅上打盹的祖母時,她搖著頭,嘆口氣,就這麼說著。

這麼鄙視女人的一句話,卻不得不承認它的道理。在傳統的社會裡,女人沒有自主權,一生的命運隨著婚姻飄搖,「嫁雞綴雞飛,嫁狗綴狗走」,就像油麻菜籽一樣「臭賤」,嫁到不好的丈夫,瘦弱的肩得扛起沉重的家務,眼淚往肚裡吞。就像母親,在父親欠債出走後,仍得替他照顧年邁的祖母,守著破舊的宅院,而斑剝的牆上,永遠貼著法院的傳票,漆著不堪的辱罵字眼。母親這顆油麻菜籽,就這樣發揮強韌的生命力。

灰暗的日子終究過去,攀爬母親駝著的背,我順利的唸到大學,在這學術的殿堂裡,我深信,這一代的我們,現代的查某人,獨立自主,不再依附男人,我們擁有燦爛的未來,將開出絕美的花朵,永遠不會再是顆油麻菜籽。

然而,「查某囡仔,油麻菜籽命」不久之前再次聽到這句話,內心悸動不已,那是姐姐抱著孩子,來向我借錢。也許是我嚴峻的側臉像極了祖母,姐姐竟淌著淚,說著這句我早已遺忘多時的話。在低啜的聲音裡,我怨透了這爲女人下註的悲情。

年初二,開車載著母親、姐姐和姪兒們到郊外走走,驀然間,豔黃的花海映入眼簾,姪兒們捺不住興奮,在田中奔跑嬉戲。是一大片的油菜花田啊!微風吹拂顯得嬌柔卻又堅毅,金黃的色澤燦爛了孩子們的笑臉。那時,我快然的領略到油麻菜籽的另一種意涵和心情。不論是傳統還是現代,女人之所以甘心做一顆低賤的油麻菜籽,那是因為,她們知道,犧牲血淚將足以滋養大地,自身的悲苦,換來的會是豐盈的下一代,油麻菜籽的苦榨出了甘甜的淚。台灣的查某人真水真水……




文/查某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