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日 星期六

電影文化的力量-台灣的國際新地標

敬李安
拍出好電影
導動一本淡淡平裝的小說
演出一波熱熱狂賣的童話
摘下奧斯卡
為美國
詮釋了他們領土上的文化
也順便
掏走了他們口袋裡的大獎

敬李安
堆砌斷背山
華人新高峰



在地的觀點
同性戀古今皆有,歷來站於不同文化觀點者,想出種種別出心裁的詞彙來形容,有隱晦的、輕蔑的、具體的……等等,多得讓不夠敏銳的人,不小心就可能誤觸一語雙關的機鋒,或被消遣猶不自知。但是,2006年開始,大家可能會有很具體的概念,因為主流的形容詞彙已經跨地域跨種族,全球統一制約,通稱「斷背山」。

本質一樣,性趣沒有改變,古人形容斷袖,因為李安,現在嚴重一些,必須斷背。這就是西方強勢電影文化的力量,無遠弗屆的影響。在文化跨國傾銷的時代裡,我們總是扮演被餵食的弱勢者,漂流於源源而來,洶洶強賦的價值觀、審美標準。

我們敬李安,對電影藝術的毅力和才華,一路走來不斷突破困頓,自我提升,在精英雲集,激烈競爭的電影領域脫穎而出,引領風騷。同時,也讓我們可以很驕傲的說,即使被認為有點阿Q也無妨,這一次,是台南人登上全球電影文化的屋脊,借用懷俄明州鄉間的素材,炒一盤感性細膩的美食,餵食他們。
李安電影方面的事紀在全球媒體炒熱後,相信大家已耳熟能詳,我們不再大幅贅述。此一系列為相關之在地人 事觀點。


一、李安得獎年表
二、台南友人眼中的李安
三、台南人共同的懷舊影像-全美戲院
四、孕育國際名導的老戲院
五、李安與全美戲院
六、台南人
七、將相搖籃-台南一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