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當文化創意產業結合流行音樂時--全國首創icash刷卡進場的演唱會

台灣超人氣偶像團體5566應統一夢公園文化創意事業部的邀請,將於3月18 日晚上在台北中山足球場演出「同一個世界 唯吾獨尊」演唱會。
當文化創意產業結合流行音樂時,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在統一夢公園帶領我們進入「為吾獨尊」的演唱會,感受酷炫的音樂體驗之前,我們先訪問夢公園的吳旭慧協理,請她為大家說明有關本活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理念和操作策略。


這是場號稱全國第一個以刷卡進場方式的演唱會,那麼請問以晶片卡(icash)替
代傳統票卷,是基於什麼樣的構思,以及晶片卡將來實際推廣的可能性?
吳協理:採晶片卡的想法是源於消費者的需求,比如說,我個人本身非常喜好表演藝術,但欣賞過後,總覺得只留下半張撕碎的存根聯可紀念,有些遺憾。故本次演唱會夢公園特別貼心的為歌迷設計珍藏版的電子卡,除了可一卡兩用外(珍藏與加值) ,夢公園還計劃與藝文團體及7-11全省門市合作,提供紅利加值回饋,鼓勵民眾參加藝文表演活動,刺激國內藝文消費,提昇科技與人文的生活品質,開創台灣電子票券新紀元。

為什麼邀請5566舉辦演唱會,認為56代表台灣的哪一種文化,吸引哪一類族群?
如果消費族群以青少年為主,對icash的運用上,能否達到雙贏(青少年除了收
藏作用外,提升他們使用icash到7-11,或其它相關連結的商品消費?)

吳協理:台灣的流行文化主體向來受到美國、日本,甚至是近來的韓國影響,一直處於交雜混淆的曖昧身分,小部份的F世代正努力實踐以本土為主流價值的「台化」運動,5566的打扮大多採日台混合式風格,也就是吸收日本原宿、澀谷一代年輕人流行打扮,再結合台灣本土特色,融合出的一種不協調、矛盾另類風格。他們的歌迷也以此獨特風格與個性而自豪。7-11 icash 卡推卡數已超過三百萬張,其成功原因乃在於創意的將卡定位為「流行」的象徵。年青人使用icash 卡已是一種流行與現代摩登的象徵。兩方族群有相同的個性訴求及喜好傾向,異業結盟的撞擊將產生意想不到的綜合效益。

巴洛克的設計圖案和台客人物肖像的結合,所產生的衝突和張力,統一夢公園對
此賦予什麼樣的意義,又期望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吳協理:漢寶德先生認為中國人生活中容不下美感,在實際生活中不注意美感,中國人沒有真正的生活藝術。將巴洛克的設計圖案和台客人物肖像的結合,是藝術的一種解放,讓藝術可以海闊天空、天馬行空。

未來是否將此一策略聯盟推廣至國外的7-11,將台灣的文化事業行銷出去?
吳協理:倫敦、巴黎、紐約都是全球文化創意潮流中典型的創意城市,其豐富多元的文化樣態,獨特的生活風格,以美學生活作樣張。有美學的、風格化的生活條件才可能有美學風格化的產業發展。由發展的經驗可知,產業條件與生活條件相合者強,相離者弱,相悖者亡。這些城市將各式各樣的藝文活動自然融入人們的日常玩樂,幾乎成了「天天玩樂俱樂部」。創意的能量應運而生,玩樂成了滋養個人創意城市競爭力的溫床。

台灣的產業菁英們過著勤奮且嚴謹紀律的生活,有帥酷的Business Model, 但幾乎很少產業菁英有過豐饒美學品味的生活,更談不上什麼帥酷的Life Model。

夢公園文化創意事業部將以一個虛擬的文化超商的概念,提供食、衣、住、行、娛樂等自營或各類文創商品或表演藝術一個整合行銷平台,以期結合優質的創意,美學,人文與流行文化,融入年青人的日常生活中,成為年青人的「天天玩樂俱樂部」。

以上是吳協理對本活動的說明,有別於一般演唱會,統一夢公園文化創意事業部特採差異化的整合式行銷手法,針對時下年青人的酷炫及標新立異的形象,從演唱會內容、票券包裝設計,限量紀念商品、溝通定價、各項文宣設計及售票通路等,期待創造貼心及加值的感受。

行銷創意

創新一:與7-ELEVEN icash卡策略聯盟,首創全國第一個刷卡進場觀賞的演唱會
本次演唱會設計二款5566幻彩版及酷炫版(內附公仔閃亮胸章)的限量夜光icash卡,共分為1800元的貴賓區、1300元搖滾區及800元看台區等三種入場票價,粉絲迷除了可永久珍藏, 平日還可至超商儲值消費。

創新二:巴洛克的設計圖案套上台客人物肖像的衝突,產生熾熱的「酷」與「 炫」
一般人對台客的認知造型是花襯衫、水洗褲、金光閃閃,「俗」氣千條。5566團體的打扮也近似於台客一族,有一股本土江湖的生氣與活力。為讓台客更有國際化,本演唱會的主視覺設計,是以古典巴洛克的華麗風格圖案搭配5566的本土霸氣,碰撞一股火熱的爆發力。全新的演出內容也以「世界」一家的概念,有許孟哲的狂野神秘的非洲鼓敲擊秀、紹偉的熱辣性感梭沙舞、壓軸的王仁甫表演亞洲風的中國大鼓及旋轉立體大繩,保證讓歌迷情緒High到最高點。

創新三:多項加值及公益回饋,粉絲歌迷超幸福
本演唱會也與公益結合,不僅贈票邀請清寒殘障的小朋友來看5566演出,還由贊助廠商PHS提供8支5566肖像手機在網路上競標義賣,所得將捐給伊甸基金會;此外演唱會現場也將送出15支手機給現場歌迷。

統一夢公園文化創事業部竭誠歡迎府城的青年學子在3月18日帶著icash夜光卡到台北中山足球場與5566共同搖擺歡唱,感受全新之夜光音樂響宴!
演唱會icash卡門票在全省7-ELEVEN門市及博客來售票網tickets.books.com.tw




採 訪:黃佩芬
受訪者:吳旭慧
資料提供:統一夢公園文化事業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