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心靈行腳

隨逐夢的鳳凰
海闊天空
王城在方寸閑情
起念間
織柔 豪邁 典雅 渾厚
容你雕琢
呵護
動心處
映化一抹小品雲彩



看海 文/施惠淇

一個書呆子所想像的「海」,經常是雅化了的形容詞,
「人山人海」、「腦海」、「浩如煙海」之流。
由於幾未踏出書房一步,
所以只是循就詩人的視線,
觀光客一般地看他們所看到的海;
所謂的「海」,
其實就是「字海」而已。

近半年來我丟開書本面向大海的次數,
是至今為止二十多年人生的總和。

我坐在火車上,灰色的海平線不斷被我拋向身後,又不斷迎面襲來,偶爾才會從鐵軌旁伸出幾株枯樹,截斷無盡的退卻和奔赴。

我站在汽船甲板上,與他各懷心事,避免彼此間視線的接觸,於是一致對腳底下屋瓦般的海浪及濁白的泡沫發生仔細探究的興趣。

月亮和燈塔熄滅的夜晚,從海底蔓延開來的黑暗,撲天蓋地,把我和我所坐的石階吞噬得一點也不剩。
最難忘的是,陰沉的下午,狂風翻攪起鹹澀的水氣,為我的臉孔戴上木然的面具,而內心正為著逝去的戀情,洶湧、拍岸、破碎、四散流失。

從海邊再回到書本時,
曹操「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觀滄海〉﹚所流露出來的雄豪氣勢、壯麗想像,令我欣羨不已; 而德國詩人里爾克﹙R. M. Rilke, 1875-1926﹚「我認出風暴而激動如大海」﹙〈預感〉﹚的頏頡之姿,更帶給我某種安慰。

我想:紙上煙霞不能取代現實世界的生命張力;
人生閱歷若是能與知識思想融合成如同武俠小說所標榜的「人劍合一」的至高習武境界,或許將會為我們所面臨的許多問題,找出瞭解以及解決的方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