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1日 星期三

流動中的歷史樣貌:台南縣知事官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一、歷史的樣貌

史學家問:「歷史是什麼?」人類的心靈感受則會追索:「歷史的樣貌是什麼?」披閱文獻,摩挲古董,或者如中國古代史學家司馬遷一般登山臨水、精思銳感古風及古人遺範,都含有無盡的歷史想像在其中。而重新發現一棟古建築,梳理其結構,遙想其往日風華,擘畫其未來榮景,是考史覈實、古為今用,也是歷史樣貌的繪畫和書寫。

坐落於台南市前鋒路、東寧路、育樂街和青年路街廓的台南縣知事官邸,如今正褪去塵埃,重現風采。台南縣知事官邸的解體、修復、環境景觀再造、再利用規劃工程,是由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指導,興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樹德科技大學盧圓華助理教授、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吳綱立助理教授研究,正宇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施工,以及黃秋月建築師事務所施工記錄。現在,就讓我們隨著文化局吳坤明技師及興興建築師事務所韓興興建築師的腳步,一窺台南縣知事官邸的堂奧。

二、以下我們以會勘訪談的形式,說明台南縣知事官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台南縣知事官邸的歷史沿革
吳技師:台南縣知事官邸﹙以下簡稱「縣知事官邸」﹚興建於西元1900年,至今已有一百餘年的歷史,主要建築物為「洋館」和「和館」。在這一百年間,縣知事官邸歷經了五個使用階段:
一、「台南縣知事官邸」時期﹙1900-1901﹚,作為台南地區最高行政首長的官邸。
二、多用途使用時期﹙1901-1920﹚,由台南廳代管,和館部份曾借予陸軍使用,洋館部份則曾用作「台南廳廳員之讀書俱樂部」。然而,這個時期,縣知事官邸最主要的定位乃是總督至台南巡視時的「總督台南官邸」,以及日本皇族至台南巡視時的行館。
三、「台南州知事官邸」時期﹙1920-1945﹚,既是台南地區最高行政首長的官邸,同時也是總督與皇族的行館。而官邸和館東南側的防空洞,即是在這個時期為因應二次世界大戰而興建。
四、光復後公家機關分據佔用時期﹙1945-2000﹚,這五十年裡,多數時候為多個公家單位共用縣知事官邸的洋館部份。最後,整棟洋館皆作為軍公教福利中心使用。
五、市定古蹟修護再利用時期﹙2000年起至今﹚,先於民國八十九年﹙西元2000年﹚由台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收歸市政府文化局管理,之後做為藝術家展覽空間,現正進行解體修護工程。

修護縣知事官邸的理念
韓建築師:台南縣知事官邸具有文化遺產的價值。首先,它是台灣現今除「台灣總督官邸」﹙今「台北賓館」﹚以外唯一倖存的日據初期重要首長官邸;再者,與台南縣知事官邸同時期所興建的台北縣知事官邸、台中縣知事官邸等同系列同等級建築物,皆已不存。於是顯出台南縣知事官邸的珍貴。簡而言之,台南縣知事官邸的歷史價值有四:一,時代早;二,數量少;三,匯合了日本的工法和台灣的建材;四,「和館」與「洋館」日西建築型態並存。再加上解體工程所呈現的工法、建材,不啻為日據時期台灣建築史演變過程的縮影。此外,縣知事官邸的「棟札」﹙所謂的「棟札」,即是記載庇祐建築物的神祇、建築物工事名稱、上梁年月日、業主、設計者、監工、相關營建工程人員的木板,等同於建築物的身分證﹚,是現存最早的台灣建築物棟札。修護縣知事官邸,因此是極具歷史意義的工作。

韓先生過去曾經參與的古蹟修護工程

韓建築師:由於擁有建築經歷的基礎,加上本身對歷史的喜好,讓我一頭栽進古蹟修復的世界。參與過的古蹟修復工程有台南市市定古蹟:原臺南警察署調查研究與修復計畫、原臺南警察署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南支局安平分室修復工程等,對於古蹟修復的心得,讓事務所順利參與此次工程。

縣知事官邸的修護紀事
吳技師:縣知事官邸的解體工程將在今年三月底完工。然而目前尚缺新台幣1700萬元左右的經費,整修費用的來源,是一大問題。同時,洋館業已被指定為古蹟;和館及防空洞部分,由於牽涉到土地撥用問題,尚屬較遠程的規劃。

縣知事官邸未來的營運風貌
吳技師:縣知事官邸的屬性,是古蹟和公園用地,是台南市第五十八座公園。
2006年5月以後,將開始展示建築物的解體。至於未來的營運方式,台南市政府將並行「公共展示」與「委外經營」兩種作法。

「公共展示」方面,縣知事官邸洋館一樓將規劃為建築史展示館;至於「委外經營」方面,洋館的二樓,目前所知較可行的方案是餐飲經營,此外,書局、北門路商圈的3C電子、旅館、博物館亦在招商範圍之列。

以建築史展示館和商業營運為核心,未來希望達到「古蹟串聯」的目標,例如將縣知事官邸與台南廳長官邸、台南神學院、台灣府城隍廟、台南東嶽殿等古蹟定點連結起來,帶動彼此之間及鄰近社區商圈的發展。

歷史的樣貌是什麼?悠游台南縣知事官邸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學術界釐清了日治時期台灣建築發展的相關史料,台南在地住民共同經歷了前代遺跡的「創造性轉化」;而漫步於縣知事官邸的廊廡和庭園,所喚起的,或許是一種因人而異、幽微的歷史感吧!




受訪者:吳坤明,韓興興
資料提供者:台南市政府文化局訪問撰稿者:施惠淇,黃佩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