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紀錄片專輯:生活裡隨時都可以看影片──沙發影展

公共電視、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等頻道,
播出非常多知識性的節目及紀錄片,
還有許多台灣人台灣事,

輕鬆看個一小時的影片,
往往是別人研究大半輩子的心血,

加入閱讀優質影像的行列,
很容易在生活裡,幫助我們認識世界、瞭解自己。






常和朋友開玩笑說,我們來組一個影像讀書會,大家約好在家看電視,然後相邀聚會談心得,這會是一個輕鬆有趣的過程,而且使用公共資源,時間較彈性,又能看重播,也沒有版權或找沒片子的問題,因為電視台都準備好了,且可以得到許多知識,或是對自己的生活多一些想法。

大部分的人一回到家,會不自覺地就開電視,有的習慣鎖定在常看的頻道,或是一個節目換過一個節目;有人說這是一天中最好的抒壓,有人則認為電視內容太雜亂,乾脆不要看;在這些五花八門的電視節目中,如何選擇得到我們想要的、想知道的,是我們自己可以掌握的事。

公共電視一直有幾個超讚的紀錄片節目,如每週五晚上「我們的島」,幫助瞭解發生在台灣的事情及台灣環境的現況;每週(通常為週二至週五,有時會異動)晚上十點至十一點左右,會有「十點全紀錄」或「紀錄觀點」,有很多主題式的紀錄片;每週六下午三點「觀點360」,更是必看的節目,節目中挑選世界各國的優秀紀錄片,實際探討很多發生在我們周邊的事或我們所不知道的事,還會有專家學者的座談,討論節目內容。來不及看的朋友也不用太氣餒,很多節目都會在原住民電視台等地方重播,如原住民台於一月份就播出「城市的遠見」一系列節目。

國家地理頻道、Discovery播出非常多知識性的節目及紀錄片,大家在談全球暖化,這裡有一系列天災與人禍的紀錄片,也有許多台灣事,如綻放真台灣介紹台灣的蝴蝶研究、台灣的文化生活,台灣人物誌介紹種子大王陳文郁、捷安特劉金標、誠品書店吳清友、昆蟲爺爺李淳陽、雲門舞集林懷民及作家幾米等等,也有建築系列,從古老的到最現代的、高科技的或自然的,過程、觀念、作法,節目以很白話的方式,讓我們認識世界、瞭解自己。

偶而也會在其它台看到一些好節目,台灣全記錄看到台灣青蛙大浩劫,民視異言堂看到很多的報導,華視、東森、TVBS也有一些很好的單元,八大電視台的世界真奇妙,曾經播出一個專輯「越南畸形村」,血淋淋地報導了越戰時期受美軍落葉劑污染殘害的身靈(戴奧辛嚴重污染),這部片子要應用在介紹戰爭的可怕或環境公害探討戴奧辛對人的傷害都很適合,讓人知道在越南,有個戰地博物館訴說著人類的慘痛經驗。

這也可以搭配日本水俁病的紀錄片,佐以介紹有關水銀中毒或工業排放廢水所引發的公害事件及對後代的影響。華視新聞雜誌的「米糠油事件」(台灣油症),有播過兩集,一部是當時拍的紀錄片,一部是幾年前重拍並拜訪當時受害者的紀錄片,可見多氯聯苯或類戴奧辛的物質對人類的傷害,而這類物質在台南的舊台鹼安順廠及二仁溪都很多,想要瞭解赫赫有名的「舊台鹼安順廠污染案」,或許可從公共電視「我們的島」開始看,曾有三集作詳細的介紹。

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對應的有公視的紀錄片:「西元2050年」,看過電影「賣胖報告」,觀點360有一部紀錄片:「Mcl ibel」(對抗麥當勞)、「慢食革命」可以做呼應,電影「我的左腳」相對應有一部紀錄片「跛腳王」,跛腳王紀錄一位腦麻的小孩從小到大學畢業的過程;當台灣社會在一片混亂、打打殺殺時,重新探討「人」的時候,「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魔鬼的銀礦」、「悲憫上帝的孩子」,深刻感受到坐在家裡看電視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我喜歡看紀錄片,這些連續的影像除了讓我更瞭解這個世界,也讓我在閱讀時有更多的想像,帶來更多的刺激與觀點,輕鬆看個一小時的內容,通常會是別人研究一輩子的心血,期待大家加入這個閱讀影像的行列,因為這真的會豐富或改變我們的生活。







文‧圖/晁瑞光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您好!

我是福雲 也在一個機緣下 看到了八大電台 介紹的越南畸形村的介紹 印象非常深刻
但我很希望能有 這個節目的DVD 或者其他 但是 ㄧ直沒有門路 可以購買到 網路也遍尋不著 能否告知 如何可以購買到這樣的影帶呢
我的 E-MAIL c1203988@yahoo.com.tw
希望能盡快 獲得您的消息!

我真的已經找尋很久了!!

福雲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