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日 星期五

孔廟專輯:孔子家門前




我看到
孔子家門前
老榕伸出葉面的小掌 撿拾陽光
白天用新葉讚嘆 晚上用落葉埋藏

我看到
孔子家門前
老榕上的松鼠 啃食昨晚殘餘的月光
雙手捧著閱讀 咀嚼唸唸有詞

我看到
孔子家門前
細雨飄染老榕的茂髮
微風梳理自信的容樣

我看到
孔子家門前
老榕下的婦人
踏著銳舞的節奏
漾動黃飛鴻的身影

我更看過
孔子家門前
老榕下的茶人 泡著香比天高的
烏龍茶 詩人 吟著捉對樂聲揚

我更常年看到
孔子家門前
老榕撐著洋傘 與大成殿上兩尾青龍
在紅牆上 白雲之間 許仙會錯人

但我不忍 不捨
孔子家門前
老榕前的草皮
圍著一條條搶眼而不稱的綠色塑膠帶
標示「請勿踐踏」

在國家一級古蹟
孔子家門前
似乎圍得理所當然

全世界
我沒看過

孔子家門前
還見得到論語聲嗎
首學不再了嗎

孔子家門前 泮宮池的水
還氣呼呼的噴著





詩/葉東泰
攝影/王浩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