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星期二

「府城文化觀光年」啟動

甫於7月20日舉辦的「府城文化觀光座談會」,乃是配合「2007府城文化觀光年」的第一次公開座談會,希望集思廣益,集結官方、學界及民間力量,向世人傳揚文化層面的台南之美,吸引更多遊客到此觀光休憩。這場座談會的議題及主講人分別是:

一、台南市文化觀光資源與發展願景﹙主持人:徐明福,主講人:陳勁甫﹚
二、城市文化觀光總體營造案例解讀﹙主持人:徐明福,主講人:王逸峰﹚
三、綜合座談﹙主持人:許耿修,與談人:王逸峰、徐明福、陳勁甫﹚


限於篇幅,我們將分期引錄座談會議題內容。





歡迎大家蒞臨「府城文化觀光年」的準備工作之一:「府城文化觀光座談會」。「府城文化觀光年」的目標,就是要讓台南市成為足以代表台灣文化的觀光城市。

城市觀光是台南市的基礎產業,而文化觀光,可謂城市觀光的重要特色。發展文化觀光最大的收益是:文化觀光能使一座城市永續發展,不隨外在環境變遷而沒落。縱觀世界各國城市,例如京都、羅馬、梵蒂岡等等,它們的文化觀光都不受經濟景氣榮枯的影響,都市始終生機蓬勃。由此,我們可以知道:文化觀光如果沒做好,景氣再好也沒用。

我們當前的課題,便是要扭轉「過去空有景氣,而無文化觀光」的情勢。因為,今天做好文化觀光,以後,台南市的繁榮進步將永遠保持下去。至於文化觀光的建立如何入手,在此謹提出三項初步構想如下:

一、反思台南市過去的發展,我們發現,既有資源並未被充分利用,導致市場太小,無法吸引遊客前來旅行。其中最顯著的情形是:海岸線地形並未大規模開發。台南市的海岸線,沒有一個排球場,沒有乾淨的海灘,沒有國際級水準的飯店。上述這些問題是我們推動文化觀光時所必須解決的。

二、同時,我們也必須檢討城市的建設問題和管理問題,亦即「文化觀光如何與商業機能、都市發展結合」的問題。例如赤崁樓在經過相關規劃之後,古蹟本身及其附近商業已有長足發展,然而,在此基礎之上,一定還要繼續進步,才能吸引外國遊客。台南市既然是台灣第一和唯一的文化古都,因此沒有理由不努力從事文化觀光。

三、從事文化觀光,必須結合學者專家、文化藝術人才的投入,否則演繹不出城市的文化深度和歷史特色,也就無法吸引觀光人潮。例如每年到以色列耶路撒冷朝聖的教徒、旅客,他們主要就是著眼於該城重要的歷史地位和深厚的宗教氛圍,故而絡繹不絕地前往,連帶的也帶動耶路撒冷的經濟發展,提昇耶路撒冷的國際能見度。

最後,我想談一談府城發展文化觀光的未來願景。首先,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正持續發展,預計五年後,在此工作居留的人數會超過十五萬。這樣的現象意味著龐大商機和國內外遊客的增加,文化觀光的市場將因此而擴大。

其次,將加強開發經營台南市海岸線,向美國洛杉磯、以色列特拉維夫高樓林立、繁榮富庶的海邊看齊。

此外,國家交通建設將帶動文化觀光的蓬勃。例如台灣高速鐵路通車後,從台北搭高鐵到台南黃金海岸戲水休閒,將不再是夢想。外在環境急速進步的同時,我們必須有所準備。

發展文化觀光,府城台南將會進步繁榮、大家快樂。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謝謝大家!





致詞/台南市市長許添財,整理/施惠淇

沒有留言: